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推动投资便利化议题在世贸组织收获广泛支持

洪俊杰
2017年12月2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跨境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是现有国际投资规则以双边和区域协议为主,具有碎片化、复杂化的特点。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推进多边投资规则制定的趋势正逐步形成。2016年9月,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指导原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对促进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到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G20成果的基础上,我国于2016年10月率先在世贸组织提出投资便利化议题,创造性地将投资、贸易和发展三大领域融合,聚焦讨论增强投资政策透明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加强国际能力建设合作等领域,以及世贸组织如何通过制定投资便利化规则框架提升成员的贸易能力和实现发展目标。通过选择各方共识度较高的投资便利化问题,借助世贸组织在近年来通过谈判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积极势头,打破了世贸组织十余年来一直未能讨论投资议题的禁锢,朝着制定国际多边投资规则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实际上,投资便利化议题在各主要国际组织的受重视程度均在不断提升。除G20以外,OECD、世界银行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也在近年来加强对投资便利化议题的研究,并从各自角度为投资便利化措施提供国际参考标准。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估算,发展中成员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仍存在年均2.5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通过多边规则制定,推动提升全球范围内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为跨境投资提供一个更稳定、透明、和具可预见性的政策环境,将极大促进国际资金流向发展中成员,是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环节。

为在世贸组织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议题,中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今年4月,我国牵头巴西、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发展中成员组成“投资便利化之友”,共同推动该议题在世贸组织中的讨论。迄今为止,我国协调相关方在世贸组织举办了6次非正式对话会议及2次研讨会,吸引了逾80个世贸成员参加讨论,在短期内就投资便利化议题凝聚了较强的共识。今年11月,我国还通过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尼日利亚在其首都阿布贾举办“投资便利化与非洲发展”高层论坛,进一步加强日内瓦谈判官员与非洲国家投资和贸易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界的直接对话,争取到部分曾一度对世贸组织讨论投资规则“谈虎变色”的非洲成员的支持。

日前,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在阿根廷举行。12月10日,中国商务部长钟山专门召集了欧盟、日本、加拿大、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尼日利亚、贝宁、柬埔寨等66个世贸成员参加的投资便利化早餐会。钟部长在早餐会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强调中国将实行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钟部长在发言中还号召参会成员共同在世贸组织推动这一重要议题,建立包容、公平、共赢的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框架。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尼日利亚等成员均在会上赞扬中国推动世贸组织讨论投资便利化的努力,高度肯定该议题取得的积极成果。会上,64个成员参与联署《投资便利化早餐会部长联合声明》,呼吁世贸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投资便利化议题的讨论,推动最终形成多边规则框架。

在本次早餐会成功召开的基础上,世贸组织成员将在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上继续就投资便利化议题展开讨论。虽然目前仍有印度、南非和少部分非洲成员对投资便利化议题持怀疑态度,立即取得多边成果达成的难度依然较大,中国通过成功举办投资便利化早餐会,凝聚了来自发达成员、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广泛共识,向全体世贸成员发出强有力的政治信号,势必将在未来推动世贸组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讨论进入新的高度,为最终达成多边规则框架奠定了良好基础、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