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外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GDP增速有望达6.7%

2017年12月21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海外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GDP增速有望达6.7%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期,海外各大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称,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2017年全年增速为6.8%,超过最初预期。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表示,中国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增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目的是在不明显影响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宏观经济失衡和控制金融风险。因此,2017年中国经济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速度与投资相比出现加快,促进了经济再平衡。

  另外,联合国在纽约总部日前也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约占三分之一。在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的个人消费、较高出口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带动下,预计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明后两年将分别达到5.8%和5.9%。

  展望2018年,世行发布的报告称,中国GDP增速预计2018年放慢至6.4%,2019年为6.3%,主要因为国内政策收紧。审慎的货币政策、更严格的金融监管以及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化,预计都会使增速暂时放缓。但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简报》作者之一米丽莎认为,有利的经济条件为进一步减少宏观经济脆弱性和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大好时机。

  无独有偶,瑞银集团日前在英国伦敦召开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与市场展望发布会。期间,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部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将成为宏观经济核心主题,预计总体经济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硬着陆风险大幅下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未来三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由此,三大攻坚战将成为决定2018年我国经济和政策走势的主要外生变量。

  鲁政委表示,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预计将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良好景气,但人民币汇率持稳、国内环保成本的上升,也会制约出口能力的充分释放,明年出口增速会略低于今年。投资增速也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平稳减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为明显放缓,制造业投资震荡中略有加快。消费增速将有所提高。总体来看,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速6.6%,较2017年6.8%小幅放缓。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GDP增速有望达到6.7%,基本上保持在今年的水平。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