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武汉建成288项海绵工程 初步实现“呼吸吐纳”功能

2017年12月21日08:4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建成288项海绵工程 初步实现“呼吸吐纳”功能

  288项海绵工程完成建设

  江城初步实现“呼吸吐纳”功能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赵越

  12月19日,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经过两年建设改造,青山、汉阳四新两个试点片区,共计288项海绵工程主体完工,江城初步实现海绵城市“呼吸吐纳”功能。

  2015年4月,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公布我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16座试点城市中,武汉是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当年10月,武汉市确定青山区和汉阳四新片区作为试点,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长江汉水穿武汉而过,166处湖泊星罗棋布,大江大湖大武汉,如何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引发各方关注。

  海绵改造赋予旧城新内涵

  青山区是传统工业区,老旧社区较多,海绵理念的落实,体现于旧城改造。

  临江港湾社区,是武汉市首个社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该小区建成已10年,居民8000多人。过去,小区绿化破坏严重,雨水、污水管道存在混错接现象。每逢暴雨,小区就会渍水,深度可达半米。

  经过改造,如今的临江港湾,面貌焕然一新。下沉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等海绵绿化设施比比皆是,这些设施不仅能净化雨水,更能有效吸收雨水。“即使遇到200毫米以上的降雨,海绵设施也能保证吸收70%的降雨,将渍水风险降到最低。”青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吸收的雨水部分渗入地下,还有一部分储存在地下的调蓄模块里,可用于自助洗车、绿化浇洒、道路冲洗等,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今年5月,武汉市首条“海绵大道”——青山区临江大道正式通车。

  青山区临江大道紧邻武青堤,全长7.5公里,曾是大型车辆出入武钢厂区的重要通道。过去路面损毁严重,晴天满是扬尘,雨天排水不畅,成为周边居民亲近江滩的“屏障”。改造后,沥青铺就的行车道由北向南设置了缓坡,确保雨水不在路面积留。路南的花坛采用下沉式设计,下雨时,路面汇集的雨水,由花坛边沿的槽口流入沉淀池,淤泥和杂质在此沉淀过滤。遇到大雨或暴雨,积水可从位于花坛中央的溢流井汇入市政管网,由泵站抽排入江。花坛外侧的人行道,采用透水砖铺就,砖体内部为蜂窝结构,雨水落在上面,可快速下渗至泥土中,不会产生积水。

  “路上多一些这样的‘海绵’,城市内涝的风险就会降低。”武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下沉式花坛和透水人行道组成的“海绵”系统,将成为该市未来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和改造的范本。

  海绵理念植根新区骨髓

  汉阳四新片区是武汉新区的核心启动区,面积17.4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5万,主要培育新的城市功能。海绵理念,直接根植于规划建设初期,成为四新片区与生俱来的气质。

  今年4月,汉阳地区最大的排水泵站——四新泵站完成建设施工,与人们印象中的排水泵站不同,走进四新泵站,仿佛置身一座公园。大片绿地、成排大树……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四新泵站是武汉市首个融合海绵理念建设的排水泵站。”该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泵站全部覆盖草坪,建筑物及站区道路之外的非功能区域均设置为绿化区域,增加站区内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过去曾发生过泵站周边排水不畅导致机组被淹的事故,如今泵站变身一块海绵,面对强降雨,自身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抽排更加从容。

  和昌都会华府小区2015年交付使用,当年恰逢四新片区入列城市建设试点。首批入住的李女士说,刚搬入小区时,雨后人行步道容易积水,绿地受雨水冲刷后,溢出的泥浆也会污染步道。改造后,小区人行步道与绿地之间,设置了透水混凝土卵石沟,不仅分隔步道和绿地,杜绝泥浆污染步道。雨水排入沟内,可被透水混凝土完全吸收,不会产生积水。此外,沟内嵌入的彩色卵石还增加趣味,成为小区一景。

  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新片区水系丰富,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转变了城市建设和开发理念,新面貌和新内涵,让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居民有了切切实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积累经验建章立制谋长效

  2015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专家王浩为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授课时说,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先摸着石头过河,积累了经验,建设效率会提升。

  青山和汉阳四新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收官后,武汉市的海绵化脚步将走向何方?

  答案是扩大范围,深入推进。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不在试点范围内,但阳逻潘庙新家园、光谷地下空间等项目在建设时也融入了海绵理念。“最终要实现用海绵理念去看待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武汉市城建委海绵城市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和汉阳四新片区的海绵城市改造范围为38.5平方公里,占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的4.4%。按照海绵城市建设“三步走”计划,第二阶段至2020年,该市中心城区20%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化,第三阶段至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80%。

  目前,武汉市正在研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它将成为未来海绵城市建设的指挥棒。“有了成形的体制机制,今后海绵工程该怎么建,如何建得更好,就有了模板,可以少走弯路。”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和汉阳四新片区的试点建设解决的是海绵城市从无到有的问题,第二阶段则要实现从有到优。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