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土部:国家级开发区土地开发建设已建成超70%

2017年12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土地利用管理司消息,为全面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大力推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2017年,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更新评价工作。此次更新评价结果显示,土地开发建设程度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已建成超70%;产业用地比例略有下降,用地结构综合化趋势初显;土地利用强度稳步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益及税收明显增加,集约程度稳步提高;土地管理绩效进一步提高,闲置土地数量大幅减少。

按照不同区域开发区情况区分,东部地区开发区集约利用总体水平最高,用地效益及增幅显著好于其他区域;中部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强度较高,但投入产出效益不够理想;西部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略有下降,产业用地比例和利用强度偏低;东北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高,但利用强度和用地效益较低,投入产出效益有下降趋势。

按照不同类型开发区情况区分,高新类开发区集约利用总体水平最好且提升较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用地效益提升明显,经济类开发区投入和产出水平相对较低;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土地利用强度高,投入产出效益增加明显,产城融合型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高。

开发区土地利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土地开发状况不平衡。部分开发区批复四至范围内已无地可用,但有部分开发区批准设立多年仍有大面积土地未开发建设;土地利用强度和效益不平衡,部分开发区土地利用强度远低于全国水平,土地资源利用不合理;开发区区域发展不平衡,西部和东北地区开发区集约利用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强化空间管控,严格开发边界管理;积极盘活存量,大力推进开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区域协调,支持不同区域开发区差异化发展;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朱江)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