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企牵手世界能源巨头

——中国华信拓展国际能源领域产能合作纪实

本报记者  熊  建
2017年12月25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华信在乍得的油气田项目。
  资料图片

  11月2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对外宣布,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达成为期5年的石油供应协议,将从明年1月1日起向中国华信供应原油,累积供应量达6080万吨。这是继中国华信宣布入股之后,双方实质合作内容的落地。

  与世界主要产油国石油公司频频“牵手”,中国华信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说,我们的目的就是拓展战略合作,服务国家发展。

  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

  2017年9月,中国华信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卡塔尔投资局和嘉能可共同持有的俄油14.2%股权。据了解,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上市油企之一,收购一经交割,中国华信将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为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一流石油公司之列。

  随后,中国华信再次与俄油签署原油勘探、生产、加工,原油和石油产品贸易、销售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一揽子合作和长期原油供货协议。

  拓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中国华信积极寻找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利益契合点,充分发挥民企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在世界能源行业打响了中国民企品牌。

  2016年12月,中国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约,控股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51%股权,一举获得其在欧洲多国先进的加油站和油库管理系统、国际化经营管理团队和欧洲最新技术水平的大型炼油厂及化工厂,并进而参股、控股欧洲多国石油公司。这是中国华信布局海外能源战略的关键一步,依托欧洲终端,中国华信打通国内国际市场,实现中国市场与中亚上游和欧洲终端的联动,在海外上游油气资源开发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2017年2月,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获得了阿布扎比最大的已开发油气区块4%的40年权益。按照目前产量计算,年度份额油将超过320万吨,稳产高峰期将达到每年400万吨以上。

  此外,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了每年1000万吨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每年可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1320万吨以上的优质原油。

  中国华信还通过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战略合作,每年获得哈萨克斯坦1000万吨石油销售权益,并进一步实现增量;在非洲地区积极参与和拓展油气上游资源开发,2016年在乍得收购了台湾“中油”三个油气区块35%股权权益。三个区块已探明储量1.06亿桶,预测储量约33亿桶。

  目前,中国华信通过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合作共赢,每年能够获得的稳定石油权益超过8000万吨。

  力促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要避免油气资产变成“包袱”,探索传统能源的转型势在必行。在叶简明的带领下,中国华信及时制定全新战略,充分发挥现有的战略资源优势,以天然气发电、精细化工、智能电力和新能源技术构建未来能源产业链,顺应国家绿色能源战略的新方向和新需求,在加大上游天然气资源的获取力度的同时,建设先进精细化工生产加工基地,力争占据新一轮前沿产业的制高点。

  中国华信计划三到五年内在传统油气能源方面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与俄油共同发展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并与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共同推动中国优势产能、无污染工业与俄罗斯能源、技术的转移结合以及在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上形成对接。2017年11月,中国华信与俄油签署了油气综合炼化合作协议,共同在中国建设世界级炼油、石油天然气化工联合产业基地,将海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市场对接。

  与此同时,在智能电池领域,中国华信正积极布局获取石墨烯、钴、镍等上游重要资源,投资终端新技术研发企业;在未来新能源领域,中国华信将对可燃冰、氢核聚变等新能源战略进行全面、充分、深入的系统性研究……中国华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华信将继续紧随国家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姿态拓展海内外合作,推动国际优势产能技术的交流融合,实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5日 21 版)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