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2亿美金天价并购被否 民营企业出海遇挫

2018年01月0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朱江)又一起中资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案,因迟迟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许可而宣布放弃。记者近日从蚂蚁金服处获悉,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支付公司速汇金与中国民营企业蚂蚁金服共同宣布,相关并购事宜正式终止。

2017年1月26日,蚂蚁金服首次宣布以13.25美元/股的价格与速汇金达成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5亿元)的并购协议。此后,因Euronet发出溢价收购要约,蚂蚁金服将并购价格提升至18美元一股。

据了解,速汇金属于传统支付公司,依靠在众多国际银行开设账户来建立低成本快速汇款网络,拥有亿级个银行账号。不过并购速汇金,蚂蚁金服似乎未能满足CFIUS的预期,这家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商投资审查机构在蚂蚁金服多次提交资料后都未予批准通过。

速汇金首席执行官Alex Holmes表示,尽管他们尽最大努力与美国政府合作,但现在已经很清楚,CFIUS不会批准这一合并。

针对有记者关于“美国以担忧美国公民数据安全性为由,拒绝了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18年1月3日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外开展投资合作。同时,外交部也希望美方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可预期的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吴志峰分析指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再次显示了美国政府遏制中国企业对美国渗透的态度,这与美国企业在全球扩张是完全不对等的。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认为,世界经济全球化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中国企业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支付技术,支付机构出海不仅服务于中国人的海外消费,更有利于全球消费者。国外监管机构也要秉持开放的态度促进两国企业的合作,如一味采取针对性措施,受损失最大的一定是普通消费者。“国内支付机构走出去,除了要在场景布局上满足消费者外,要需要本土化,借助本地公司将自己的技术开放输出,帮助海外企业发展,做好从国内“造船”到国外“造船”的转变,帮助境外商户不断提升商业服务能力。”许泽玮称。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美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并不十分好,因此,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从行业整合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美国CFIUS对整合进行了否定,一是说明美国对于中国海外投资的态度仍然保守而僵化。近年来美国多次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甚至阻止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显现出在目前中美实力微妙变化的同时,美国的焦虑和保护意识强抬头。二是虽然蚂蚁金服再三强调会维护其数据安全,但美国仍然存忧,说明大数据时代的信息风险已经被提到了国家安全高度。我们自己也需要引以为戒,提高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

据悉,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收紧了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审查,多个中国企业对美收购项目遇到阻碍。汤森路透调查数据显示,仅仅2017年一年里,中国企业对美国项目并购的规模就骤降了八成。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去年9月,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中资背景私募基金峡谷桥(Canyon Bridge)收购美国半导体制造商莱迪思(Lattice)交易。同年11月下旬,纽约精品投行Cowen以延误和取得CFIUS批准的“不确定性”为由,取消了中国华信能源的2.75亿美元投资。公开报道显示陷入延误或取消的其他类似交易还包括:四维图新宣布收购荷兰地图服务商HERE公司10%股权,以及中国泛海在2016年12月宣布的以27亿美元收购Genworth Financial。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