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扶贫办:五年累计减贫6600多万人

2018年01月0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在这五年时间里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刘永富介绍说,从贫困县摘帽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经过3次调整,每次总量都是有增无减。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表明我们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刘永富表示,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通过产业扶贫,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明显改善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实施扶贫项目,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农村基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还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既锻炼了干部,又培养了人才,为国家积累了宝贵财富。

刘永富强调,形成了全社会合力攻坚局面。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了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定点扶贫畅通了党政机关,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了解基层的渠道,增强了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贫困人口发挥主体作用,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