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今年“稳”字当头 多重因素助推涨势

本报记者  李  婕
2018年01月0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15,再次突破6.5。近期,接连升值的人民币引发市场关注,未来的行情走势也成为热议话题。专家表示,这一阶段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过,结合2017年人民币的整体走势来看,其背后反映的是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乐观的市场预期。未来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市场化推动下,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值得期待。

  多重因素助推涨势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高峰出现在1月3日。当日,中国官方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9个基点,突破6.5报6.4920,创下2016年5月以来的最高。

  这一波涨情始于2017年12月中旬前后,几乎同一时间段,美元指数从94上方下滑至2018年1月3日的92以下。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跨年”大涨的原因一是外部美元指数走低;另外,2017年12月以来居民和企业结汇增加、外汇市场供求持续改善,二者助推了人民币走强。

  不过,中国国内经济的作用不容低估。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中国制造业PMI全年处在扩张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也取得良好效果。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经济的表现。2017年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总体表现不错,汇率则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另一方面,中国金融状况的总体稳定,也对近期人民币升值起到了支撑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除兑美元汇率上涨外,人民币兑大多数货币也都是在升值,主要影响因素还是中国国内经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升值主要是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反映,同时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

  市场看好韧性增强

  实际上,不光年末走强,2017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稳中有升,打破了此前连续3年的贬值趋势。

  早在2017年初,许多机构和分析人士并不看好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不少,然而实际情况却出乎意料。2017年,在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压力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在6.9-6.5的区间。

  范言慧认为,人民币在2017年的表现正是充分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市场供求以及市场预期的作用。而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结构的顺利调整和持续改善也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空间形成支撑,人民币的承压性会不断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中国经济和国际收支情况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基本因素。“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的国际收支和经济表现还是非常强劲的,目前的预期也不错,这是一个基本的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在此前表示,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而且能够看到汇率是市场化推动的,央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十九大以后人民币汇率会有更加稳定的基础。

  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回到近期表现,人民币升值会延续吗?2018年行情会怎样?

  “最近一两年来,我们始终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盛松成说,汇率大幅升值不利于保持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中国可能错失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红利。而汇率大幅贬值不仅加大资本外流压力,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也得不偿失,此外还会有损大国形象,甚至引发贸易摩擦。

  在范言慧看来,中期和短期内,人民币不太有大涨大跌的可能性,更可能在现有水平下保持稳定态势。“2018年的升值空间不会太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6.0-6.9之间双向波动,这也是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

  赵锡军也强调,今年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会日益明显。他认为,在2018年美联储预期会加息3次,缩表进程也会推进,此外美国减税效应的预期也会叠加,这些都会使得资金流动出现波动并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而中国在今年也会有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风险控制等新的变化。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都将使得人民币汇率在今年的波动情况更为复杂。

  不过专家同时指出,近些年人民币汇率框架的改革本身就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双向调整。双向波动也是汇率弹性增强的表现,中国正在扩大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和基本稳定极有可能上演。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