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一线审计人”系列报道之一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跟踪审计 让政策落地生根

人民网记者 李楠桦
2018年01月08日17:4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他们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经济发展的体检员;他们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寻找漏洞,在数以万计的数据中探索异常;他们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家在城市,却时常扎进农村——他们就是一线审计人。寻找真相,接近真相,揭示真相……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查漏补缺、保驾护航。

人民网即日起推出“走进一线审计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审计工作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关注民生小日子,一起听听国家审计人的故事。

12月末的筐子沟村正是一派林海雪原的景象

“现在日子真是一年比一年好,以前家里人在外打工一年也就挣一万多,今年家里的农家乐挣了七八万。” 辽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筐子沟村的村民孙传云说,孙大姐的满族民居农家乐让她家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12月29日,临近岁末,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财政处副处长周威和主任科员陈伟伟从沈阳奔赴筐子沟村,现场查看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完成情况,这也是他们年底的“收官之战”。

近3个小时的车程,沿途要经过高速,也要走蜿蜒的山道,寒冬入序,筐子沟正是一派林海雪原的景象。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辽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素有的美誉,而筐子沟生态风景区则是清原生态的亮丽名片,“春看山花烂漫,夏看绿水青山,秋看枫林尽染,冬看林海雪原”,筐子沟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目光。

背靠生态景区的筐子沟村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一个很大的考验。

满族原始村落——筐子沟村坐落在景区西侧,村民以满族原始林家生活为主,民居硬件设施条件差,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为了改善村民住宅条件和景区发展环境,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通过旅游产业脱贫致富,当地开始研究筹备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

2016年4月,该项目获抚顺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2016年5月和10月,清原县财政局分2次收到该项目专项资金共计120万元,并于2016年底将资金拨付至清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进展如何?满族民居改造是否顺利?在查阅卷宗时,这些问题时时萦绕在审计人员的脑海中。

12月末的筐子沟村气温已经接近零下30度,陈伟伟笑着说严寒中审计也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

80后的陈伟伟从事审计工作近8年了,可以算是一位“老”审计人,他对负责审计的项目如数家珍,认真敬业是记者和他接触时的第一印象,他常常就一个小细节推敲很久。

据了解,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2017年一季度跟踪审计报告中反映了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的一些问题,截至2017年3月28日,该项目尚未开工,专项资金结存在清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改造所涉的45座民居均需单独测量采集数据和施工图纸设计,测量工作耗时较长;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项目资金到位后才开展图纸设计、预算评审等前期工作;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又进入冬季,无法施工。

当人民网记者问到项目最新进展时,陈伟伟说:“审计指出这些问题后,清原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审计组持续跟踪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进展情况,此前也多次通过电话询问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和施工方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抓紧建设,但还是要实地考察一下才放心。”

一线审计人员赴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民居项目实地考察

项目于9月竣工后,正好赶上旅游旺季,改造后的满族特色民居在“十一”黄金周十分火爆。数据显示,2017年,景区游客增加至20万人次,实现收入600多万元。39户农户平均每户增收2.6万元,个别农户增收10多万元。

孙大姐的爱人朱金余说:“真的很感谢这个项目的落实,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收入也增加了,游客住宿、吃饭、停车等这些费用都让日子越来越好。”

陈伟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12月,筐子沟村所在的枸乃甸乡已支付工程款90万元,其余30万元待项目结算后再拨付至施工单位,可以说整体进展不错。”

看着筐子沟村整洁的街道;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富有满族风情特色的民居——房顶统一用灰色瓦片铺筑、房体外墙用仿古砖式的真石漆喷涂、房屋窗户统一用木条装饰;村民脸上满意的笑容,陈伟伟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审计就是为了让政策落地生根,我也会继续奋斗在路上。”这位80后审计人由衷地说。

的确,中央政策措施只有落地生根才有意义,为了这个目标,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还有很多像陈伟伟一样的审计人员在岗位坚守、默默耕耘。

两名一线审计人员被派到大连进行政策跟踪审计,他们极尽所能地梳理政策脉络,查找资金流向,晚上十点,大连地铁一号线,这两位奔波了一整天的审计人员在与数据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却不小心“败”给了倦意。

据了解,哪怕一篇新闻报道也能作为一线审计人员的线索。“市环保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相关地区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水源地污染隐患保障我市饮水安全”,消息中的这一句话让审计人员读出猫腻,一追到底。通过收集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查看审计现场,审计最终发现,涉及该市几十万人的水源地污染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治理。随着一个个疑团的解开和证实,很快形成一份详实的旨在进一步加强该市水源地保护的审计信息上报。

“高楼大道轻便衣,电脑数据灯光明,依法清廉重责任,捍法护国卫经济。”这是圈内流传的描述一线审计人员工作的一首诗,正是因为有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编:李楠桦、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