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印发钢铁去产能新政:“建设炉子、就须置换”

2018年01月08日18: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张晓赫 付长超)近两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大力推进去产能,成效明显,严重过剩矛盾有所缓解。但阶段性、结构性矛盾仍存在,尤其区域产能总量与环境容量、承载力不平衡的矛盾愈发突出。为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8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修订出台了比原办法要求更加严格、压减力度更大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进行了解读。

巩固成果 继续优化产能结构

钢铁去产能是去产能工作的重点领域,产能置换也一直被认为是实现严禁新增产能和结构调整有机结合的重要手段。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10月,国务院就出台《关于化解产能过剩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提出钢铁行业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项目建设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2016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再次强调严格执行41号文,严禁新增产能。2016年,工信部出台《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各地一律不得净增钢铁冶炼能力,结构调整及改造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产能减量置换。

在一揽子铁腕政策下,我国钢铁去产能初见成效。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已压减钢铁产能超过1.15亿吨, 2017年全年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的任务也已超额完成,进展迅速。

工作有进展,但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还没有根本缓解。前述负责人解释,当前钢铁行业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三令五申严禁新增产能的背景下,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仍是严控新增产能,进一步优化钢铁产能地域分布结构与流程结构的重要抓手。

严控新增 杜绝“钻空子”

为了高效、深入的继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此次修订的《办法》相较此前更加严格,压减力度也更大。

“建设炉子、就须置换”。明确哪些项目建设须实施置换是开展产能置换工作的前提,为避免个别项目“钻空子”逃避置换新增产能,《办法》规定,无论建设项目属新建、改建、扩建还是“异地大修”等何种性质,只要建设内容涉及建设炼铁、炼钢冶炼设备,就须实施产能置换。

“1个必须+6个不得”严把关。明晰用于置换的产能范围是做好产能置换工作的关键。修订后,《办法》规定用于置换的产能须同时满足“1个必须+6个不得”这两个要求。

“1个必须”指用于产能置换的冶炼装备须是国务院国资委、各省级人民政府2016年上报国务院备案去产能实施方案的钢铁行业冶炼装备家底清单内的冶炼装备,和2016年及以后合法合规建成的冶炼设备。这是“基本前提”项,不在该范围的冶炼设备一律不得用于置换。

“6个不得”具体指用于产能置换的产能不得为:列入钢铁去产能任务的产能、享受奖补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退出产能、“地条钢”产能、落后产能、在确认置换前已拆除主体设备的产能、铸造等非钢铁行业冶炼设备产能6类产能。这是“一票否决”项,触及其中任何一条一律不得用于置换。

工信部人士认为,置换产能范围进一步予以细化和明确,将有利于增强地方对产能置换方案审核把关的操作性,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产能置换工作监督的针对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严禁新增产能。

优化结构 拒绝“数字游戏”

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办法》进一步加严了置换比例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置换比例要继续执行不低于1.25:1的要求,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执行更严格的置换比例要求,推进钢铁工业结构调整。

为规范置换比例的计算,避免出现玩“数字游戏”的现象,《办法》对用于计算置换比例的产能换算表进行了调整。

工信部人士介绍,《办法》取消了同一炉容转(电)炉对应不同的普钢、特钢产能换算数,调整为统一换算数,并按照全废钢冶炼时电炉的产能,对产能换算表中电炉等产能换算标准进行了调减。各企业计算置换比例时,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即退出产能与建设产能都要用这套换算表进行计算,做到相对公平合理。

同时,为落实好国务院决策部署,避免影响区域总量控制目标的完成,《办法》提出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它地区出让的产能。

严问责 确保去产能落在实处

为促进各方规范实施钢铁产能置换工作,工信部人士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包括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组织各地定期自查、不定期抽查等工作。

其介绍,对发现未按要求实施产能置换、审核置换方案不严、落实产能置换不到位等违反办法的情形,将从两个层面进行处理:

一是对弄虚作假、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包括研究采取对不符合产能置换要求的项目采取责令停工,对涉事企业纳入失信名单等措施。

二是对审核把关不严、监督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和中央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向全国通报,并依照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