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湖南:检验检疫助力“精准扶贫” 农产品出口让农民富起来

2018年01月09日17: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杰(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孙博洋)在今天召开的国家质检工作会议上,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杰表示,湖南检验检疫局正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出口脱贫的新路径,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复制和推广。

去年9月28日,“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4.1吨猕猴桃顺利输往香港和澳门,预计今年全村猕猴桃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十八洞村猕猴桃成功出口,说明在偏远贫困地区基于当地独特的环境、生态优势,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农林资源,大力发展开放型农业,不但可行,而且有效。

“为推动十八洞村农民整体脱贫,我们高度关注和支持当地建设猕猴桃产业项目,并提出产品要走高端、精品、国际的品牌路线。帮助基地了解和熟悉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检疫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指导基地按照良好农业规范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2016年为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颁发了出口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杨杰介绍到。

杨杰表示,2017年以来,我们加大帮扶的力度,定期派员进行田间农事活动监管,指导开展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协助完善农事活动档案,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先后在猕猴桃挂果不同阶段4次取样,累计进行了635项次实验室检测,包括农残、重金属、硒元素等237项指标,将检测纳入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计划。我们还采取带领企业赴十八洞村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积极为十八洞村牵线搭桥,帮助产品打开市场。

“选准产业是前提,质量提升是基础,龙头带动是支撑,政府支持是保障,品牌创建是关键,生态保护是底线。”杨杰在谈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体会时如是说。

杨杰表示,在总结帮扶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正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出口脱贫的新路径,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复制、推广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口岸平台搭建、示范区建设、注册备案、检测认证、通关放行等方面,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出口,实现农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据他介绍,目前,湖南全省已有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成功创建出口示范区,25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实现了食品农产品出口。

杨杰指出,这次会上,总局把2018年定为“质量提升行动年”。湖南检验检疫局将立足实际,狠抓质量提升,把湖南省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开放崛起的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出口优势和发展优势。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