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苏检验检疫利用新媒体宣传《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收效甚好

2018年01月09日17: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建东(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邢郑) 9日,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建东表示,我们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人带了违禁品入境,是因为不知道有《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或者不清楚到底哪些东西不能带进来。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进而支持国门生物安全工作。 因此,我们下大功夫做好宣传和告知,创新创意,立足于新媒体、新视角、新方式广而告之。

随着进出境携带物品和邮寄物品数量的大幅增长,机场、国际邮件交换局等旅邮检口岸检疫把关的压力不断增大。

针对这种情况,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全省旅邮检口岸,运行了出入境人员携带物、邮寄物管理系统,通过查验智能一体机自动采集信息,生成预警名单,实现全省联网核查。

截止目前,该系统已采集违规信息12000多条,基本没有发现重复违规情况,预警名单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据陈建东介绍,江苏检验检自编自导了一系列微视频、微动漫。动漫名称叫《绿色保卫战》,是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动漫评比一等奖作品,以小龙虾为切入点,设计了16大类禁止进境物卡通形象,非常直观地介绍了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路径、造成的危害等,呼吁大家一起保护好青山绿水。

此外,还打造了一位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网络红人”。江苏检验检局80后的郑斯竹博士是网上有名的“昆虫达人”。支持她开办了个人微信公众号“PhDzheng(郑博士)的昆虫视界”;联系南京最有影响的南图市民大讲堂请郑博士去讲课,并组织全程网络直播,当天点击率就超过30万次;最近,视频原创平台“二更”为她量身定制了一部“网剧”《隐形国门》,宣传效果也非常好。

最后,陈建东还表示,国门生物安全是个大课题,关乎国家发展底线,关乎经济稳步运行,也关乎老百姓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2018年江苏提出6个高质量发展,江苏局将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打织好“防护网”、打好“技术牌”,全力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