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质检总局:多措施防控 严防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输入我国

2018年01月09日18: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孙博洋)在今天召开的国家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表示,去年8月马达加斯加爆发鼠疫疫情,检验检疫积极组织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他还表示,随着春节等传统节日的临近,将会出现华人华侨回国高峰,鼠疫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大,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严加防控。

据了解,根据WHO报告,马达加斯加于2017年8月开始暴发鼠疫疫情,目前已累计报告病例2417例,死亡209例,共有81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援助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专家组均认为马达加斯加鼠疫还将持续流行,由于马达加斯加出境检疫存在很多漏洞,鼠疫向境外扩散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春节和清明是华人华侨回国高峰,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大。

郭辉表示,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将针对疫情加强疫病疫情的风险预警分析,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科学开展疫情输入风险评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公告,积极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协调联防联控部门,多次对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督导,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

郭辉还表示,下一步,卫生检疫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及十九大报告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牢把握“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一个中心,建立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口岸病媒生物监测控制两个机制,完善口岸传染病预防控制、核生化有害因子防控、国际旅行健康服务三个体系,扎实做好卫检法修订、卫生检疫标准化、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和服务对外经贸发展四项重点工作,统筹应对传染病和核生化恐怖事件等口岸非传统安全威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王仁宏、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