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

蒋梦惟
2018年01月16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982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和非特区之间用铁丝网修筑了一道管理线,俗称“二线”。这道把深圳分为特区内和特区外的管理线就是深圳特区管理线。1月15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明确为促进深圳特区一体化发展,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至此,这道已经使用了30多年的“二线”将成为历史。

  《批复》要求,广东省和深圳市要以管理线撤销为契机,实施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序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城市化,为新时期超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积累经验、当好示范。而且,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后,要进一步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粤港边界持续稳定。

  实际上,早在2003年,深圳原市委书记厉有为就曾表示,把一个城市用铁丝网截断,实在是给城市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每天“过关”车流量1亿次、人流量3亿次,这会造成严重交通堵塞。

  那么,这道存在了30余年的“二线”当初是基于什么目的建设的呢?有资料显示,在深圳经济特区的范围确定后,建设特区管理线的计划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特区,在特区内实施一些特殊的经济政策。管理线使用后,内地其他地方居民来深圳特区,只要是工作或日常需要,办理一定手续即可;香港居民进入深圳特区,手续得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原材料、生产设备和生活日用品可获得减免进口税。有分析认为,特区管理线的建设就是为了在保证改革开放政策在特区内的顺利实施,减轻边境一线压力的同时,避免出现走私等偷税漏税的行为。

  据悉,特区管理线于1985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交付使用,全长84.6公里,沿线路面用花岗岩石板铺成,路北侧用高达3米的铁丝网隔离。对于管理线撤消或北移的问题,2000年6月,国务院曾组成国家体改委、公安部、国家海关总署人员参加的调研组,在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调研结果表明: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并不影响深圳的经济发展。而且,彼时特区内外税收政策并无二致:海关税、国税、地税水平均相同。

  而后,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及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提出,“二线”的调整再次成为各方议政热点,有部分广东省、深圳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管理线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特区与内地人员及货物的交流,制约了特区建设的发展,为了适应中国加入世贸后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为了经济特区与内地其他地区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性,应该撤销“二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