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汇局: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2018年01月1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王春英指出,可从三方面看出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趋向基本平衡:第一,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第二,国内外市场环境更趋稳定,推动我国外汇供求转向基本平衡;第三,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过去三四年,在内外部环境共同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长期净流入转向一段时间的净流出。但自2017年起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新变化。”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进一步解释,首先,外汇储备余额由降转升。2015年和2016年外汇储备分别下降5127亿和3198亿美元,2017年总体回升1294亿美元。

其次,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转为净流入。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是1.3%,这一数据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为2.7%、1.8%,说明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这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贡献。从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看,2015年、2016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分别达到4345亿美元和4170亿美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是顺差1127亿美元,我国跨境资本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最后,人民币汇率预期和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更趋稳定。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涉外交易行为都由单边转向多元,促进了外汇供求的平衡。当前,企业、个人都是更多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2017年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都呈现增长态势,跨境融资继续增加而且增幅更加平稳,对外投资和个人购汇有序回落。

在国内外市场环境方面,王春英指出,首先,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巩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比2016年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不断地优化、经济效益和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全年官方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月均达到51.6%,处于2011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这些都是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根本性、基础性因素。

其次,改革开放逐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外资增长的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债券市场继续扩大开放并推出了“债券通”,A股明确将纳入MSCI指数。

最后,外部环境趋向平稳。世界经济增速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6%,这一预测比2016年全球增速高0.4个百分点。国际政治风险有所缓和,“黑天鹅”事件明显减少,美联储如期加息、缩表,但2017年美元指数总体下跌9.9%,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对美元汇率有所升值。所以说,国内外的市场环境更加稳定,推动我国外汇供求转向基本平衡。

对于2018年我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情况,王春英坦言将保持总体稳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内部基础将更趋稳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将巩固境内外主体在我国投资、经营的长期意愿。另一方面,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将吸引更多的长期资本流入,同时也会继续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形成更加便利、均衡的资本流出入局面。

(责编:李楠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