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庆潼南:一个西部“沿线”城市的人才磁场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谭春兰
2018年01月22日08: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潼南:一个西部“沿线”城市的人才磁场

  不是“一线”,也不是“二线”,是“沿线”。就凭着这个“沿线”,重庆市潼南区2017年一年就引进了259名博士和硕士。区委、区政府还推出了“三百三千”人才培养集聚计划,雄心勃勃地谋划用5年时间培养百名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百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百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千名乡村振兴人才、千名“潼南工匠”和千名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

  一个西部“非中心城市”,是怎么变成“人才磁场”的呢?已在潼南工作5个多月的中科院博士刘慧说:“这里好山好水、宜居宜业,是一座生机盎然、活力迸发的城市。”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刘慧,是通过潼南区2017年赴高校招聘考试来到潼南的。2017年9月入职后,单位根据区里的人才引进政策为其提供了一套90平方米的精装修住房,还为其安排了独立的办公室和两台电脑。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刘慧,很快便进入了全身心工作的状态。

  与四川遂宁、安岳接壤的潼南,曾经是重庆一个“挂角”的区县。国家“一带一路”和成渝经济区等重大发展战略,将潼南的“挂角”由过去的劣势变成了巨大的区位优势。现在的潼南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和中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渝遂高速公路和渝遂快速铁路建成通车,使地处重庆、成都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交汇点的潼南,能同时承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的辐射带动。潼南由此成为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的“成渝合作重点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渝北线增长极”。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又赋予了潼南建设全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和引领区的职责。

  潼南将这样的历史机遇变成了发展实绩:2017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9.5%。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表示,潼南的目标是利用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和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沿线”,地处快速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沿线”的优势,加快建设成渝间新的创新创业高地,加快建设重庆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和引领区。

  人才成为潼南做大做强的核心资源。按照“三百三千”人才培养集聚计划,潼南出台了住房保障、安居补助、配偶安置、双创支持等八项配套政策,领导也成为各类招才引智推介会的常客。“在潼南的学校推介会上看到区委书记和区长都来了,当时就下决心要争取来这里工作。”毕业于重庆大学的严雯说,到潼南工作后感觉这里对人才是真心重视真正用,各方面发展环境也越来越好。

  潼南区人社局负责人戴红丽表示,对有意到潼南工作但心里还拿不准的学生,潼南还提供了全程免费的“潼南行”活动,由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参观区规划展览馆、产业基地、民俗风貌等,帮助他们在深入了解潼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后再作决定。2017年报考潼南各类岗位的博士硕士达到942人。

  从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后来潼南的研究生王力珠说,潼南是其“实现梦想最好的地方”;从重庆医科大学外科学毕业后来潼南的研究生皮雳说,潼南的发展速度让人惊讶,“在这里成家立业很幸福”。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都感受到了这个西部“沿线”城市人才磁场的吸引力。

  “一带一路”“成渝经济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正在改变潼南这个西部“沿线”城市。潼南是我国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非“一线”非“二线”城市快速发展的缩影,它们正为各类人才提供越来越广阔的用武之地和越来越精彩的成长平台。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