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总工张峰:建设制造强国 亟需工业文化支撑

2018年01月2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张晓赫)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发展也由此进入了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的关键期。工业是立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工业文化的支撑。该如何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发展体系?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建设,既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途径。”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强调,要把工业文化建设融入工业发展的全过程,以工业文化为抓手,提升工业软实力,增强工业发展新动力。

张峰的上述观点,是在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上发表的。

对于未来的新时期工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张峰认为,一要构筑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为制造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创新精神,倡导诚信精神,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二是发展工业文化产业,为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提供新动能。未来要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支持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装备制造与文化创新融合发展,促进工艺美术、工业旅游、工业创意产业发展,培育工业文化新业态,着力打造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营造工业文化氛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质量发展阶,要从促进丰富产品内涵、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中国品牌、体现产品的人文关怀、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形成工作体系,多管齐下有效推进。

四是讲好中国工业故事,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着力塑造我国工业诚信、质优、创新、绿色等新形象,不断丰富中国制造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对外交流水平,提升中国制造的美誉度,围绕中国制造新成就,展示真正、立体、全面的中国工业新形象。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