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建筑那些事儿”系列报道三

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农民工兄弟”变身“专业产业工人”

 记者贾兴鹏
2018年01月23日06: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由中建安装产业工人打造的咸阳彩虹光电8.6代TFT-LCD生产线(贾兴鹏 摄)

“我是农民的儿子,当年我怀揣梦想从农村走进建筑工地,成为一名普通的管道工人,12年后,我成长为懂技术、懂业务的班组长……”

日前,在被喻为“丝绸之路第一板”的咸阳彩虹光电8.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现场,建筑产业工人刘金路正在向工友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

现场的另一角,百余台水泵整齐地排列出近300米、2米粗的管道穿行盘绕在超2万平方米的空中,构成了国内单层最大的冷冻站房。

9个月合同工期,3个月完成,速度的背后,是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新技术的运用、创新的投入。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武剑告诉人民网记者,“项目的高效率完成,最大的功臣是我们产业工人,他们曾是农民工兄弟,但现在已是具备专业技能的建筑产业工人。”

人口红利消失 建筑工人面临断层

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建筑产业工人(以下简称建筑工人)是建筑业发展的基础,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当前,建筑工人存在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技能素质低、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现在的建筑工人,大部分都是70后,80后有一部分,90后更少。”武剑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建筑领域遇到越来越多问题,建筑工人正面临断层的危险。

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特色业务是石化和机电安装,因此需要大量如管道工、电焊工、电工、钳工、架子工等专业技术工人。

“从1999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从技校招生,培养产业工人。”作为曾分管产业工人队伍多年的中建安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武剑介绍,除了从技校招聘年轻产业工人,他们还从劳务公司挖掘产业工人,让他们走上了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之路。

42岁的杨才云便是其中一员。杨才云是一名管道工,从1999年开始,他就在分包队伍里干活,虽然有了一定的技能,日工资也不低,但他总是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一直是打工的,在漂泊。

农民工最难的是讨薪,杨才云还记得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去老板家讨薪,待到凌晨两点才要到1000元钱。

2015年,杨才云加入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产业工人。安全和理论学习、实操培训、导师带徒弟制,杨才云也走上了正轨的职业道路,“还和企业签订了正规劳动合同,每个月正常缴纳保险,再也不用担心老板欠薪了。”

项目经理武剑正和她的产业工人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贾兴鹏 摄)

产业工人优势多

产业工人开心之余,企业也尝到了甜头。

“技能效率高、稳定好管理、安全事故少……”武剑细数产业工人的好处,并举例表示,“同样的项目,使用我们企业的产业工人,最高峰只需要380人,而是用劳务公司的农名工队伍,则需要800人,光是人力成本,一个项目工程就节省了500万元。”

现在,武剑所在的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产业工人队伍,保持在500多人的队伍,他们大多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1999年就加入中建安装的电焊工余陈杰,从最初的电焊学徒工,到现在成为施工现场专攻各种焊接疑难杂症的技师。

项目班组长刘金路,从一名农民工,成为最高峰时期带领400多人在现场抢工的班组长,他们不仅创造“彩虹速度”,保证了施工质量优秀,还在劳动竞赛中表现出了“零失误”。

而让武剑最自豪的,还有一支被称作“工匠兄弟连”的工人队伍。武剑告诉记者,劳务工人给人最初的印象基本上都是低学历、低技能、重复机械地作业,但这支队伍不光懂技术,还精技能,里面不仅有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雷锋传人,还有全国进城务工优秀青年、全国焊工技能竞赛优胜选手,他们参与了一个国家级的管道关键技术研究、两项专利研究、三项先进的操作工艺流程。

据悉,工匠兄弟连班组的产业工人,平均年龄只有33岁、平均工龄10年,是企业焊接技术最精湛的班组,以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而闻名。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目标,要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向建筑工人转变,健全建筑工人技能培训、技能鉴定体系,到2025年,建筑工人技能素质大幅提升,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达到1000万,建立保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建筑业产业工人大军。

记者看到,现代产业工人,正成为实现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妙方。 

(责编:曹昆、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