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维码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拥有广阔应用前景

2018年01月2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势头越来越猛,为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的融合。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23日在2017中国二维码产业峰会暨中国二维码产业基地共建研讨会上指出,作为一种重要的物品编码识别,和自动识别技术,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和飞速的发展,二维码的技术已经深入到我们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当中。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建则表示,二维码技术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和移动互联网重要信息入口,现已成为物品精确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及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有效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点多、线长、面广”的有效手段。

交通运输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的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刘建指出,智能化和信息化是实现人民满意交通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交通强国的有力手段。

此外,他还认为二维码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是为国家与行业服务方面,二维码能够为有关管理部门提供精确的信息化手段,切实解决海量交通基础设施构件、重要交通运输装备与工具、重点交通运输业务中的感知难题,从根本上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为实现交通强国夯实信息基础;二是为企业生产服务方面,二维码能够作为有效手段,为工程施工、基础设施养护、载运工具生产加工等各级企业的高效运营提供信息服务,大幅提升全行业的绿色生产、安全生产与规范生产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和“市场规范”,促进全社会构建起新一代的交通运输生产与物流运输体系;三是为民生与公众服务方面,二维码能够作为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的有效技术手段,解决跨区域“一站式”出行、交通电子支付等关键难题,大幅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与效率,为早日建成人民有尊严出行的交通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王宁表示,据统计,世界上90%的个人二维码是在中国,但是在整个二维码的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比较混乱的现象。虽然我国应用市场是最大的,但是在二维码的前端的技术上,还不是最强大的,特别是编码技术,基本上都是国外的编码技术,还有一些二维码生成的设备软件等等,因为二维码是一个产业链,在这方面中国可以说还和世界上先进的国家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为进一步推进我国二维码产业研究和标准建设,搭建产业服务体系,促进二维码产业生态发展,推进交通行业自主二维码的技术研究、认证、监管及应用服务等全链条产业发展,在交通行业形成能够同时满足“公众便捷使用、企业高效运行、政府精细管理”的新业态和“通过技术强服务、通过公众管市场”的新模式。

中国电子商会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研讨会上签署协议,联合组建交通运输二维码服务与产业推广中心,双方将发挥各自行业资源、技术标准研究制定、产业政策制定和应用推广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合作制定交通运输行业二维码相关标准,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自主二维码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推广,建设交通运输行业二维码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载体,推进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二维码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自主、安全、规范、可控,促进交通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发展。

刘建指出,未来计划从交通运输二维码体系的顶层设计入手,逐步实现从标准体系到应用示范再到规模化业务落地的三步走,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二维码与交通运输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形成牢不可分、相互依存的业务联系。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