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交所加强一线监管 去年采取2282次自律监管措施

2018年01月23日2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吕骞)深交所23日发文称,2017年,深交所全方位加强一线监管,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

“从实践结果看,深交所全年一线监管取得较好成效,异常交易频发、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市场严重投机炒作有所降温,价值投资氛围逐步浓厚,对市场参与各方的规范引导作用逐步显现,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文中称。

在交易监管方面,深交所全年累计采取2282次自律监管措施,是前一年的1.72倍,对抑制二级市场股票炒作、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产生积极效果。

在概念股及退市股票交易监管方面,深交所重点监控涉嫌炒作的雄安新区、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交易情况,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采取152次监管措施。

深交所还加强并完善异动线索上报与协查工作。2017年,深交所不断优化异动线索发现、上报、协查机制,累计向证监会上报异动线索210余起,创近几年来新高。

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深交所全年共向上市公司及其相关方发出监管问询函件3618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对外投资、规范运作等方面,发函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事后违法违规处罚上,深交所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2017年,深交所持续强化对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主体的处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夯实市场平稳运行的微观基础。深交所全年累计发出关注函400份,监管函398份,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143次、通报批评343次。

“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科技监管能力,是交易所一线监管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一线监管工作的必然选择。”文章表示,深交所2017年全方位提升科技监管、智能监管水平。

2018年,深交所一线监管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证监会党委统一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核心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