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朱皋鸣:回归本源关注主业 防止脱实向虚

2018年01月24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朱皋鸣(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孙博洋)1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时代”的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朱皋鸣出席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的全面改革发展,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能力,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参与现代化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朱皋鸣认为,国有企业的全面改革发展,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能力,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参与现代化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

他认为,国有企业,一是要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形成高质量带动快发展这一格局。二是要通过深化产业布局,完善赋能体系,提升科技水平,加快互联网的融合,形成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三是通过探索和完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的价值创造能力和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益。

朱皋鸣认为,国有企业要在参与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首先要切实加强顶层设计,要加强党在改革发展中的统一领导,切实落实党委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出改革的核心作用,保障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营,要坚持以国家长期战略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体制机制建设,使提升质量和效益的目标能够内化为企业的制度保证、外化于业务的发展模式,在持续释放和转化动能的同时,引导形成新动能。

其次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要积极落实管控体系优化,引导业务单元聚焦主业,做强做优做大。从中信集团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努力的优化管控体系,探索国有资本投资的运营管理方式,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引导产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形成具有可持续核心竞争力的领先企业。在优化管控的同时,中信集团进一步加大了科技供给,加强产业赋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供给,探索打造产业互联网,寻求释放数字资产的价值新模式,努力实现向数字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最后还要坚决防范和控制风险,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利环境。中信集团坚持在实业和金融两端同时发力,守住风险底线。在实业方面,首先是提升发展质量,其次是加强杠杆率管控,优化现金流管理,保证效率提升工作有序推进。金融方面,推动回归本原、关注主业,防止脱实向虚,从监管的可视化,对内优化合规体系和业务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和服务能力,对外强化金融实业的协同能力,助力推进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在国际同业中的影响力。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