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各部委领导在人民财经高峰论坛晒 “2017成绩单”

2018年01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尹莉娜)“截至2017年底,我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已突破500万公里”、“十八大以来,我国商事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工业发展有这样的成绩,确实值得欣慰……”

1月24日上午,交通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信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领导在“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纷纷晒起了过去一年各自的成绩单。

据悉,论坛以“中国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探寻经济改革发展思路。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王子侯 摄)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我国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7年底,我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已突破500万公里,其中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均居世界第一,铁路、公路年客货运量居世界首位,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十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邮政业年服务用户超过1000亿人次。

2017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稳居世界第一。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装备跨出国门,有力地彰显了我国的交通大国的地位。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带动了经济的持续繁荣,也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总的看来,目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大而不强、大而不平衡、不充分,立足新时代,我们将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王子侯 摄)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

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商事制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新型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我国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的竞争环境、市场的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为我国经济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拓展,适应国际商事制度普遍趋势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二是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的制度,推动市场监管重心由传统的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新型的监管机制基本建立。

三是消费者至上的理念逐步建立,消费维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新格局逐步形成。

四是商标品牌战略有效地推进。商标注册申请量快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商标知识产权增长的重要力量。

五是加大竞争执法的工作力度,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我国实施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地规范市场秩序。

六是全国工商部门和各司协会,在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者弘扬企业家精神、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精准扶贫,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王子侯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总体来看,去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长4.8%,扭转了2011年以来持续下滑的趋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3%,结束了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是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更令人欣慰的是,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2017年由近9000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量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增长超过60%,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深刻调整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成绩和局面,确实值得欣慰和自豪。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合成(王子侯 摄)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合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自2013年首次突破1.2万亿斤大关之后,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五年稳定在这个台阶上。

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非优势玉米产区这些年连续进行调整,现在玉米市场已经回归了市场体系。籽粒玉米累计调减5000万亩,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56%,水产生态健康养殖面积占比例超过51%。

三是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这是农业节水的一个重要标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3%,农药化肥提前三年实现零增长,畜禽粪污、秸秆和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已经达到60%以上,农业正在由高投入高产出的粗放经营走向高集约、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是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这是标志性的指标,机械化水平超过66%,农业靠天吃饭、手工劳作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农业现代化建设正在实现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提升转变。

五是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改革“四梁八柱”的制度基本建立起来,土地确权面积占到承包地面积的84%,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40%,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超过300万家,新型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六是农民收入实现新增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实现8%的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12年的2.88:1降到2016年的2.71:1。产业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王子侯 摄)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

去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在了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六次提到质量,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命题。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伟大号令。

这一年,全国质检系统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聚焦12项重点产品和10个重点服务行业,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确定了130种门类、198种重点产品,运用各种质检手段,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提升质量水平。实行标准提档升级,推行企业标准领跑制度,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帮助2620家企业9866种产品符合三农要求,国内销售额累计达1098亿元,全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出口退运货物批次比上一年下降8.84%,重点服务业质量水平稳中向好。

此外,围绕着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产品和服务,一个一个行业抓,产品质量国家抽查合格率突破90%,并持续稳定。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化学制品、仪器仪表等行业产品与质量核准率保持在95%以上。欧美对我国出口商品通过召回数量较五年前下降22.7%,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