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1省份2018年GDP增长目标出炉 普遍呈下调或持平趋势

2018年01月2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制图:隋尚君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蒋琪 实习生隋尚君) 全国各省2018年两会近日密集召开,各地新一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成为关注焦点。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1月26日,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公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地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同去年相比,今年各省这一目标普遍呈下调或持平趋势。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各省份2018年工作的重点,在GDP增速上,不少地方也主动下调了2018年的预期目标。

与2017年GDP增长目标相比,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西藏、河北、山东、广西、吉林、重庆、宁夏、青海提出的2018年GDP增长目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安徽由8.5%左右下调至8%以上,湖北由8%左右下调至7.5%,甘肃由7.5%下调至6%左右,内蒙古由7.5%左右下调至6.5%左右,西藏由11%以上下调至10%左右,河北由7%左右下调至6.5%左右,山东由7.5%左右下调至7%以上,广西由7.5%左右下调至7%~7.5%之间,吉林由7%左右下调至6%左右,重庆由10%左右下调至8.5%左右,宁夏由8%左右下调至7.5%左右,青海由7.5%左右下调至7%左右。

“各地在挤水分,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为下一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的经济肯定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部分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的同时,也有省份设定的GDP目标与去年持平。其中,北京、上海、江西、湖南、陕西、福建、海南、四川提出的2018年GDP增长目标均与2017年保持一致。

此外,部分地方在设定GDP目标的措辞上有一些细微的调整。比如,河南由7.5%以上调整为7.5%,新疆由7%以上调整为7%左右,浙江由7%以上调整为7%左右,广东由7%以上调整为7%左右,云南由8.5%左右调整为8.5%。贵州由10%调整为10%左右。

常纪文指出,前十来年中国经济走的是高速增长的道路,高速增长的道路是建立在粗放式发展的基础上的,持续下去,环境承受不了,资源也支撑不了,因此,必须把环境、生态、安全生产、食品卫生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经济从高速度型转向高质量型,会对GDP的数字有影响。

“不像以前,只要有GDP的数字就行了,经济高质量实际上是多元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保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增速要维持平衡,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地方能否真正容忍一个相对低的经济增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要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所提升。”常纪文强调,调结构、转方式就是既要顾及现在,也要立足长远,要做到现有机制和长期机制相结合,短期机制和长期机制相结合。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