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城网际成立五年,营收年均增六成

混改新企业 为国挑大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本报记者  王  政
2018年01月27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企民企都不可或缺,都要发挥积极作用,追求高质量发展,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竞争合作、共赢共生,共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系列报道,反映一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和经验,为广大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启发和借鉴。

  

  成立五年,营业收入每年以65.92%的平均增长率快速成长;搭建起国家级网络安全服务平台NISSP,申请专利近60项,帮助母公司中国电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G20、金砖峰会等国家重大安保活动,成为网络安全服务保障主力军……

  这家年轻的网络安全防护“国家队”,是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城网际”)。它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法宝,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2年7月,中国电子引入以网络攻防领域知名创业企业家贺卫东领衔的职业化经营团队,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长城网际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军说,当时的中国电子在网络安全领域还不具备完整的产业布局,要想短时间内补足这一短板,必须整合外部产业能力。“我们考虑过并购一家企业,但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团队激励问题,最终选择了联合职业化经营团队通过混合所有制新设一家企业。”

  在新组建的公司里,中国电子引入了有关专业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职业经理人贺卫东通过实际出资占股20.3%,其他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成立的有限合伙持股企业出资占股12.6%。在团队持股基础上,长城网际实施了第一轮骨干员工持股计划,骨干员工持股占比11.1%,基本搭建起了比较有吸引力、有持续性的人才激励机制。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企业产权结构上实现多元化,进而治理结构上建立制衡性,但在资源导入和体制转型上‘混而不合’,效果不佳。”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说,这种“为混而混”的改法只能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1.0版”。长城网际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可谓另一种模式,在设置之初就突破了在股权结构上的“制衡性混改”,而是选择了“激励性混改”,通过建立“同股同权”的公司治理机制,实行市场化人员选聘和管理,新设企业、吸引团队、释放股权、激励创新,将混改升级到“为改而混”的“2.0版”。

  黎军介绍说,在机制上,长城网际把引进的职业化经营团队作为 “事业合伙人”,把央企的产业布局和职业经理人的专业能力有效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在企业经营管理团队上,中国电子党组管理干部,职业经理人在经营班子中占绝对多数,并充分得到信任和授权。在企业文化理念上,确立了“创造智慧、沉淀智慧、推广智慧”的核心理念,以新思维、新架构、新力量构建网络攻防产业发展新模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贺卫东说,混合所有制带来的最大不同,是更加尊重互联网经济规律,让企业拥有试错机制。“公司内部有句话,方向对、集体决策、自己不贪,这样的项目即便有高风险,也可以大胆去干。”

  混合所有制改革还让长城网际拥有更加市场化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可以根据人才价值,对标市场化先进企业搭建薪酬体系。“我们研发、经营团队的关键成员,不仅有股权,年薪最高的还可以拿到上百万元,即便当年企业出现了亏损。”贺卫东说,公司3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个个都像“打了鸡血”。

  如今,长城网际集中100多家企业的安全防护资源建立的国家级聚合式信息安全云服务平台NISSP,已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公安部增强级云安全认证的云安全防护平台,并在北京、上海、成都等近20个城市以及中央部委、中央企业和多个重要领域得到应用。长城网际还构建了“安全的信息化服务”“整体安全服务”“定制化安全服务” 三种差异化业务模式,并在全国进行产业布局。

  2017年,长城网际开启了第二次股权架构调整,新一轮骨干团队持股激励计划也在同步实施中。黎军说,通过引入市场化的战略投资者和市场产业基金,长城网际将朝着高端网络安全服务旗舰型企业大步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7日 0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