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创建全球科技转移长效机制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05日1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张晓赫)如何叩响技术转移之门,实现全球创新要素的畅通流动?这是新时代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一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为国家经济转型指明了非常好的方向,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科技部调研室巡视员胥和平向记者表示,当今科技创新非常活跃,培育新技术、新产业,要积极发挥技术转移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推进我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在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由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高博智融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科技金融峰会暨高博智育成项目发表会”在北京召开。胥和平在峰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谈及当代产业发展,胥和平进一步表示,社会已经进入大量科技成果协同创新的阶段。“比如汽车,以后很可能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成为智能移动处理中心。”胥和平认为,对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是适应全球变革的基本功。

“过去,我们讲占有资源、占有技术,认为做好一个产品就可以横行天下,长期赢利了。而现在,则讲共享意识:共享经济、增值服务、订制服务等。” 胥和平表示,未来的产业发展除了更具协同创新效应,业态也正发生重大变革,“产品好不好要看背后的服务,以及服务的赢利体系和模式。通俗的讲,抛开单打独斗,能在多个圈子里和大家共生共荣才最重要。”

发展“三农”事业,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同样离不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促进要素畅通流动的机制建立。

通过分析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的调整,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贾敬敦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要任务就是要发展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

“目前中国农村有5.8亿农民。要搞好实体经济不能忽视农业,尤其离开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创新而去谈金融毫无意义。”贾敬敦认为,农村发展的弊端在于缺乏企业投入,而农村也缺少容纳商业资本最基本的功能保障和产业载体,“农村的发展问题与其说是金融问题,倒不如说是市场机制的建设问题,有了健全的市场机制,金融才会走进来。”

对于新时代如何发展农村经济,贾敬敦认为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找到新的发力点和财富增长点建立农业产业链。二是呼吁企业投资农业,走商业化创新之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进行了深刻的农业发展调整,主要通过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融合来拉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业科技,提升国际竞争力,技术成果转化是重点。”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贾敬敦举例表示,借助科技金融的力量,启动市场化运营,解决5.8亿人的财富问题,需要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人才力量等方面做功课。

高博智融集团董事长谢克红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表示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并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项行动。这为国内企业发展,进一步增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科技创新技术与金融的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遇。

国研智库副总经理王燕青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指出,要扩大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未来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必然会被提到更高位置,我们将面临国家继续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搭建国际交流合作的创新平台极为重要。

而在刚刚结束的第48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也再次向世界明确强调:中国正在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布署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创造平等竞争和利于规则的环境,尤其在金融制造领域,将继续扩大开放。

“在此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不仅要把科技创新发展、交流合作作为重点研究内容,也要更加支持创新经济发展,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深入交流。”王燕青表示,新时代面临的高质量发展问题,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科技创新,创建全球高新技术交流的长效机制。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