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激活社保卡 咋就那么难

2018年02月0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几个月前,家在农村的老人收到一张由劳动保障部门发的社会保障卡,说要到农业银行营业厅激活,方可使用。

  去年11月中旬,笔者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巨野县支行的营业厅询问工作人员,被告知需要本人前来办理。笔者说家里老人已80多岁,行动不便,且居住在离县城60余里的乡下,能不能提供上门或其他人性化服务,该工作人员回答可以,并做了相应登记,让等候通知。

  但等了两个月没有音信。1月15日,笔者再次去农行营业厅找那位工作人员,没想到她说:“这种现象太多了,单位抽不出人力提供上门服务,需要请示上级,等候上级批准。”另一位坐在营业厅柜台内的青年男子说:“这得人社局统一办理,自己去办理一年都办不出来,有问题你向上级反映。”

  为农民办理社会保障卡是国家的惠民政策,涉及对象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对于行走不便且不识字的高龄老人来说,到县城办理激活社保卡显然不现实。

  根据开户实名制、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规定,社会保障卡的激活需要本人亲自办理,可以理解。但人性化服务不能缺位。人社局委托银行代理个人办理社会保障卡无可厚非,但要设身处地为农民想一想,账户开立后的激活需要本人到场,与让本人直接到银行就近开立账户没有什么两样。统一办理也应该以群众便利为出发点,委托的银行至少在乡镇有营业场所,服务触角已延伸到农村,在农村安装自助开卡机,并有专人负责协助开卡工作。作为受理惠民政策延伸服务的银行,要本着为民负责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山东巨野县  田  辉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