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世界经济形势复苏势头初显 但仍面临多重风险

2018年02月0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孙博洋)5日, “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京举行,各界专家学者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观点。

世行报告预测2018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相较于去年的预测3.0%略有上升。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认为,短期来看世界经济增长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看,未来十年或呈现一个疲弱的趋势。

“政治层面的不确定性虽然较2017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的高位,此外,地缘政治紧张、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等风险仍然存在,而从中长期来看,增长潜力的疲软也是风险之一。”阿伊汉·高斯说。

阿伊汉·高斯认为,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推出一系列综合政策策略措施,应该还是能够保持一个较好的经济增长前景的。他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包括人力资本的改善,比如提高人口教育水平、提高人们的预期寿命以及改善女性就业环境增加女性就业等等。另外就是投资方面的政策推动,因为目前全球层面对投资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基建投资方面尤为突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从全球整体的经济状况来看,有复苏的苗头,但是风险的因素可能还在扩大,在增加。

刘尚希提出,要从整体的层面来认识风险并进一步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他还提出“公共风险”和“私人风险”两个概念。他认为,应该正确的区分公共风险和私人风险,这样才能分清各自的责任,更好的共同来应对风险。

刘尚希认为,控制风险一靠政策,二靠改革。他认为,政策只能去应对眼前的风险,而真正要从根本上把潜在的那些风险进行有效控制还依赖于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这需要改革。

“中国整体的发展从高速增长时期进入到高质量增长的阶段,如果主要靠物质资本,靠资源消耗来维持那样的经济增速那么可能结果很好看,但是风险会越来越大”刘尚希表示。他认为,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增长,就是要从依靠物来实现增长转到要依靠人来实现增长,这需要在教育、文化、科技、创新这些与人直接相关的方面多做文章,这都需要相关领域的创新与改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这个过程是非常自然符合规律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转换平台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重要需求的如房地产、煤钢等工业产品已经达到了的历史高峰,增长速度高点已现。二是人口的总量结构发生了变化。三是经济发展的资源与环境底线已被触及。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认为,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全球主要宏观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选择和平衡的问题存在风险。这其中包括了财政是否可持续问题、财政政策的刺激会不会带来经济过热的问题、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政策会不会带来全球层面的竞争性减税问题。

他还认为,全球的流动性拐点的不确定性也是风险之一。过多的流动性推高全球资产价格,会不会带来资产的泡沫,进而打击消费投资的信心,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与会专家学者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前景均作出了自己的预测与判断,虽然角度有所不同,判断有所差异,但是大多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迎来复苏的势头,短期内世界经济平稳向好。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