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专利 加注更多含金量(大数据观察·专利支撑创新发展(上))

2017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总额720亿元,同比增长65%

本报记者 贺 勇 王伟健 臧春蕾
2018年02月0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制图:蔡华伟
  (实习生李俏参与采写)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专利是体现国家创新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专利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以专利提质增效为激励创新的“催化剂”,我国大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区域布局,推广企业应用,让专利的“含金量”更高、竞争力更强,不断推动从专利大国向专利强国迈进。

  

  9.8件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更强劲:专利布局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

  春节将至,南京夫子庙的“金陵灯会”迎来灯火阑珊,如何保证用电用火安全?今年,350个火灾隐患位置都安放了监测传感器,一旦指标超出预设值,传感器可在60秒内向平台报警。

  动辄上百万元的报警探测装置曾是某些国外企业凭专利获利的重要手段,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依靠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团队,4年时间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防预警系统,用几百元一个的袖珍传感器配合物联网基站,大大降低了防火设备的成本。

  专利就像这消防预警系统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影响着无数人的生活。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复兴号”高铁提速到350公里、天眼望远镜彰显探测“功力”、“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首采可燃冰成功、量子通信试验成功……2017年,中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成果丰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则是科技创新背后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即将进入两位数;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这表明我国各类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信心持续增强、对基于研发产出的专利布局意识和能力持续增强、对科技研发和产业研发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说。

  在美国彭博社发布的2018年世界创新指数中,中国位居第十九位,是进入前二十名的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与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居第二十二位高度吻合。这个指数综合测算研发投入、研究人员集中度、专利等指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创新能力的稳步提高。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知识产权事业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国际合作、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

  40亿美元

  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

  更“值钱”:我国知识产权价值得到更多认可

  知识是无价的,知识产权是有价的。

  去年刚刚赢得一场专利诉讼的中驰股份比谁都更能体会到这一点。

  历时4年的跨国诉讼,德国建筑及土木工程界巨头旭普林状告上海中驰股份高铁声屏障专利侵权案,二审终于以中国民营企业的胜利画上句号,为企业节约了至少30亿元的赔偿金。

  随着中国高铁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然而许多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够强,容易遭遇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遭到诉讼的中驰股份拥有几十项国内相关专利,却被国外“巨无霸”公司控告专利侵权,要求支付巨额专利使用费。经过艰难的举证,中驰股份的施工技术被证明确实跟旭普林的专利存在许多不同,终于赢得诉讼。

  专利护航创新发展,并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彰显价值。专利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有一组数据可以提供参考: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评选出的25项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相关产品或工程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就新增销售额939亿元,新增利润96亿元,新增出口额244亿元,效益十分显著。

  同样感受到知识产权“有价”的,还有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贝昂科技是空气净化领域的后起之秀,公司的创新成果已获得全球多个国家的数十项专利,然而空有技术却没有资金,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难题。2017年9月21日,贝昂科技和中国人保财险苏州科技支公司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通过将部分知识产权质押,成功获得500万元贷款。

  近年来,为解决高科技企业的债权融资问题,全国各地开始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2017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总额720亿元,同比增长65%;质押项目数4177项,同比增长60%,成功解决了一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不仅如此,去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首次超过40亿美元。“这显示我国知识产权的价值在国外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刘海波表示。

  16.8%

  中西部省份申请增速高出东部省份

  更均衡:专利领域和区域间发展差异正在缩小

  截至2017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十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天津、陕西、福建、安徽和辽宁。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占据了这份名单的大多数。刘海波告诉记者,专利和科技、经济、市场等因素密不可分,我国幅员辽阔,省份之间差别较大,相应地,在专利申请量、获得授权量上也会存在差异。

  然而,中西部城市也在奋起直追。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机头、通信导航系统皆为“成都造”;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生产线正式投产……主动谋篇布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中西部地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不二法门:作为西部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4家,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

  2017年,中西部省份发明专利申请增速达到27.4%,高于东部省份16.8个百分点,区域发展更趋均衡。同时,中西部省份发明专利授权量也实现了6.1%的增长。

  全国专利发展也在向领域更均衡努力。2017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有30个领域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

  应当注意的是,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国内仍在29个技术领域中少于国外。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2017年,我国积极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续实现稳步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在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与国外尚存差距,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08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