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青岛走进加拿大

对接新能源汽车产业

杨  瑶
2018年02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汽新能源汽车总装下线。
  (资料图片)

  青岛一汽解放下线的整车。
  李云克摄(人民视觉)

  2月1日,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安大略省省会多伦多,一场青岛—加拿大汽车产业项目对接会举行。

  加拿大电动汽车探索中心、加中企业交流促进会、北美汽车工程师协会以及加拿大EMV、CROSSPOINT、AUTOCHARGERS等有关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万锦市政府、布兰特福德市政府的代表参加了对接会。对接会围绕两地如何在更多领域合作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精准招商,

  海外擦出合作火花

  “青岛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已形成配套完善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链,以北汽新能源产业青岛基地为依托,正在着力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市场前景广阔。”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在对接会上向外方嘉宾着重介绍了青岛正在发展的新能源产业。

  在观看了展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城市宣传片《丝路青岛》之后,外方与会嘉宾对于青岛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这也带动了进一步加强的合作意愿。

  加拿大电动汽车探索中心CEO卡拉·克莱曼表示,非常期待与青岛市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该中心是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提供电动车体验式学习环境的机构,致力于推广促进电动汽车在全球的使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该中心由安大略省政府支持,宝马、特斯拉、福特、大众、三菱等公司都是该中心的赞助者。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最主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此次交流会的举办恰逢时机、精准务实,我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将大力支持青岛与安大略省在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合作,从而推动中加两国的地方经贸合作。”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商务参赞鄂德峰在对接会上表示。

  作为加拿大主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的安大略省,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和丰田5家汽车整车厂的省级行政区,也是北美汽车零部件的重要产地,在全球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同样表达出合作意愿的还有加拿大万锦市议员阿兰厚。他表示,愿推动与青岛在汽车及高科技领域共商合作。万锦市素有加拿大“科技之都”之称,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和中国华为在内的约1100家高科技公司将加拿大研发中心落户在万锦。

  会上,青岛市商务局分别与加拿大电动汽车探索中心、加中企业交流促进会签署了电动汽车产业合作备忘录及电动汽车项目配套产业园委托招商协议,商定共同推动加方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围绕青岛电动汽车龙头项目集聚配套。

  专程赶来参会的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表示,对青岛近年来在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领域的发展印象深刻,希望安省与青岛加强产业对接,在中加自贸协定谈判背景下深化智能交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合作。

  培育新动能,

  打造新能源汽车基地

  新年伊始,国务院以一号函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在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版图上,青岛一直率先走在前列。

  在青岛莱西市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两年前就诞生了全国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许可证。

  目前,该基地全年生产纯电动乘用车80066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0%以上。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2017年产能由过去的5万辆提高到10万辆。如今,投资40亿元的基地二期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18年8月底全部投产后,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20万辆。

  在多伦多举办精准招商对接会后,更进一步合作也如期展开。

  2月2日,参加对接会的青岛代表团随即飞赴加拿大温哥华,与正在当地考察的北汽项目组一起访问了加拿大EMV电动汽车公司,参观了EMV公司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与公司高层进行了工作会谈。

  马卫刚向外方进一步介绍了青岛与加拿大开展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他介绍说,青岛正在实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瞄准现代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希望通过北汽集团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与EMV公司携手合作,搭建起合作的桥梁,推动两地相关企业共同开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投资合作和技术研发,互利共赢。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说,北汽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为10.3万辆,排名全球第一,希望与加方共同在青岛莱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双方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后续工作。

  EMV公司CEO杰瑞·克罗尔对青岛市政府对于此项目的重视及协助表示感谢,对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充满信心,希望通过与中方的通力合作,尽快投产经营。

  除了北汽, 在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蓄势待发。

  青岛市即墨区的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是一汽集团为提升产能、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而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年产5万辆纯电动卡车。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改造已经启动,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

  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日益升温以及青岛本土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带动下,以动力电池企业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在青岛迅速升级壮大。

  青岛国轩电池是青岛首家投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也是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2017年,国轩电池生产动力电池可装备1.2万辆北汽新能源汽车。今年完成生产线改造后,国轩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大大提升。

  国内另一动力电池主要生产企业力神电池在青岛的一期项目也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另外,具有动力电池领先技术的中慈动力电池项目也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与此同时,青岛相关机构和企业还与国内外院校及企业达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合作。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与日本JFE株式会社等4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碳纤维电动物流车、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核心技术方面开展合作。落户莱西的中北润良新能源汽车项目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建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计划建成智能汽车研发、设计、实验、生产四大工艺生产基地。

  瞄准价值链高端,锁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在青岛正驶入新的赛道。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