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改革产权进场交易提速 北交所国资交易规模井喷

2018年02月08日12: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张晓赫)作为完善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制度设计,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已成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瘦身健体的有效途径。昨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了解到,北交所2017年交易规模达50013.73亿元,连续3年突破5万亿。其中,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近8成,为加速进程的国企改革添加了有力注脚。

数据显示,北交所去年完成企业国有资产交易项目3839项,同比增长78.89%,成交金额2229.92亿元,同比增长74.53%。

“国有企业通过产权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近年来产权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作用逐步凸显,北交所以“平台+投行”理念,进一步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正吸引更多国资国企入场交易。

细分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5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539.87亿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其中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引入京东集团旗下企业、中国核建旗下中核新能源公司引入康缘药业等战略投资者、首旅集团旗下北京首约科技有限公司募资6亿元发展资金等案例,成为去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压减企业户数、减少企业层级,是各级国有企业推进瘦身健体的重要举措。吴汝川介绍,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退出601项企业产权,累计收回资金778.39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有企业由此轻装上阵,将为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腾笼换鸟”奠定基础。

推进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国企“去杠杆”的重要路径。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90项增资扩股项目,实际募资总额544.81亿元。同时,还完成52项国有企业债权处置,收回资金211.19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平滑了企业经营风险。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围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的基石作用,指出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进入新时代,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企改革任重道远,产权交易行业大有可为。”吴汝川表示,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未来北交所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助力国企改革有序推进;支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以中国技术交易所为支撑点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创新市场化机制,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助力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开展跨区域合作,以推动京津冀要素市场协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一体化。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