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

2018年02月0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建2月8日电 (张晓赫)进入新时代,该如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更好质量、更高效率、更强动力迎接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战略意义正被得到更加充分的认知。近两年,在福建省晋江市,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迅速崛起,并成功吸引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落户。日前,跟随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组织的“芯创未来”——中国集成电路创新之路系列采访,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

问:晋江市目前正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年多来,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晋华存储器项目建成封顶,矽品电子(福建)项目落地动工,能否分享一下晋江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经验?

李自力:两年多来,晋江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在福建、泉州的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下,举全市之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将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结合晋江现有产业特色,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和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到2025年,形成以晶圆制造为主,封装测试、IC设计为辅,装备材料、应用终端为配套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将挑战1000亿规模。同时,我们规划建设了总规模2.4万亩的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包括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综合保税区。

为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晋江在各级政策的基础上,叠加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项目落地、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研发补助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在资金支持方面,我们联合国家大基金设立了500亿元的安芯基金,联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了7.61亿元的产业基金,联合民间资本设立了10亿元的晋芯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技术平台方面,我们联合中国电子学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工信部共建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联合福州大学等单位共建福建省微电子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人才环境方面,我们出台了《晋江市集成电路人才战略规划纲要》、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及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人才优惠政策。与福州大学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每年为我市输送200名优秀毕业生。引入欧美、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芯华”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计划10年内培养1.26万实用型人才。举办全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立与26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人才培养、人才输送的合作渠道。同时在全球设立人才联络站,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氛围营造方面,我们每年举办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此次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的支持下,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落户我市,必将为我市集聚优秀项目、人才、资金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为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我们在城市配套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投资20亿元建设国际高端人才社区,引进3所国际学校,发展高端医疗,为产业人才提供高端配套服务。

问:晋江市出台了国内首份《集成电路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并在近期认定了首批155名优秀人才,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请您谈谈出台这份人才认定标准的意义和目的?

李自力:晋江市拥有完整的人才政策体系,涵盖人才战略规划纲要、人才优惠措施、人才认定标准和兑现操作程序。其中,《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优秀人才认定标准》是这套完整政策体系的前端,只有先认定是几类人才,才能相应地享受政策、兑现承诺。这份标准综合考量人才在获得荣誉、专业成就、技术水平、任职经历、产业贡献等多方面的表现与潜力,突出以能力为标尺衡量人才,将科研型、技术型、产业型、管理型人才统一纳入优秀人才体系。可以说,它既是落实人才优惠政策的一项配套措施,也是我市做好集成电路人才工作的战略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市招引人才的诚意。

去年年底,根据这份标准,我们认定了首批集成电路优秀人才155人,其中第一类1人,第二类3人,第三类4人,第四类19人,第五类128人。他们将按类别对应地享受我市优惠的集成电路人才政策,比如最高可享受每年18万元的津补贴、6折购房优惠、200万元重大专项经费配套及培训补贴、学术活动资助和子女就学、就医保障;对集成电路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可申报“海峡计划”,经评审分类享受政策,包括高达75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500平方米免租办公场所,及成果转化基金、政府风险投资、社会风险投资、贷款贴息、重大专项经费配套等。除此之外,还可叠加享受泉州市、福建省及国家层面出台的人才政策,创业团队累计最高超3000万元,个人累计最高超800万元补助。

问: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已经于去年11月在晋江启动,今年5月份还将在晋江市举行总决赛,晋江市承办大赛的初衷是什么呢?

李自力:晋江集成电路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良好,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落地项目涵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已逐步显现。对照我们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人才战略规划目标,我们在集聚好项目、优秀人才和团队以及创新创业氛围营造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是国内首个面向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的高规格、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承办本届大赛,为我市提供了借鉴集成电路高端智慧经验,集聚集成电路领域人才、项目、技术和资本等要素资源的良好机遇,在宣传推介我市发展环境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必将吸引更多全国优秀的集成电路人才及项目在我市培育、落地和发展,对我市进一步打造集成电路创新创业中心,搭建集成电路创新创业生态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