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老乡,“超级大礼包”来了!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8年02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贵州省榕江县的蜂农们在花田中忙碌。
  李长华摄(新华社发)

  图为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团结村高山蔬菜基地的雪景。
  杨 涛摄(人民图片)

  “连续十几年一号文件都是“三农”问题,可见重视程度!”网友“雪山飞鹰”这句话,道出许多人心声。2月4日,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适逢春节之前,众多网友纷纷回乡之际,这份沉甸甸的中央一号文件厚礼,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件事@所有农民

  “乡村振兴怎么干?有哪些新举措?对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会有哪些影响?”中新网客户端提出并回答了这样三个问题。标题更是直戳目标对象——《@所有农民,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乡村振兴这么干》。两天之内,这篇文章阅读量超过了15万。

  网友“檬懂的木笔”在这篇文章下留言说:“在未来十年内,为脱贫攻坚的圆满完成和乡村振兴计划的稳步实施,农村必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革,广阔天地,必有一番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包括社会各界都支持农村进一步发展、农业达到繁荣、农民走向富裕,‘三农’问题没有理由搞不好。”

  在微博上,“聚焦‘三农’15年”一度在热搜榜置顶,数亿微博网友都会第一时间看到这一热词。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众号“侠客岛”关注的点是这份文件里的“狠话”,即其中一系列的“禁止性规定”,并梳理出1个“严禁”、1个“严格禁止”、2个“不得”、1个“一律不准”、3个“不搞”、2个“防止”、1个“严惩”、1个“查处”、3个“打击”、2个“整治”,详细阐述了这些“禁止性规定”背后的“问题导向”。侠客岛这篇文章在微信端很快收获“10万+”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关心这一问题的网友回复。如网友“张相恒”留言:“一号文件,既是望远镜,对‘三农’问题看得远;又是显微镜,对‘三农’问题看得准!作为基层公务员,备受鼓舞。”

  有人干脆就文件给出了实在建议。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系主任赵秀池在微博上说,回老家建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她给出的理由之一是,“未来农村会变得越来越好。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三农’问题,今年也不例外,主题是乡村振兴。未来农村的环境有望比城市还美,农民也跟城里人一样富有。”

  “聚焦‘三农’15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啥新亮点?”2月6日,“央视新闻”微博账号发布的视频,既展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的发言,也做了总结和归纳,获得近6000名网友点赞。

  都有一颗“三农”的心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这一概念持续升温。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于2月推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研究及舆情分析报告”中,对“今日头条”APP上的关键词词云分析后发现,乡村振兴战略早已成为近期媒体热点,过去一年间,总发文量75万篇,阅读量达24亿人次。其中,这一平台的作者最关注“生态宜居”,读者最关注“生活富裕”。此外,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返乡创业、生活富裕、家庭农场等关键词都十分受关注。

  作为农业领域的权威媒体,农民日报对整个2017年中国“三农”舆情进行回顾后发现,过去一年间,媒体积极报道和网民关切讨论,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三农”网络舆论生态。根据其对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进行的监测,2017年“三农”舆情总量较上年明显增长。其中,涉农新闻82.7万篇,新浪微博涉农帖文142万条,同比分别增长22.8%和28.7%。

  总结来说,2017年“三农”舆情有四个特点:一是主流媒体“三农”传播态度更积极、方式更鲜活、语境更亲民;二是微博话题设置凸显爱农助农情怀,“短视频”+“直播”吸引网民关注;三是微信公众号“三农”传播声势不断壮大,话题制造能力和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四是政府部门信息发布和议程设置更加积极有效,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更加科学合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热点舆情中,“乡村振兴战略”引发强烈共鸣。农民日报预测,2018年的“三农”网络热点中,第一个就可能是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改革话题。

  热了心里更要美在心中

  事实证明,无论传播量还是反响,这次文件发布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线上讨论热烈,内容呈现水准也高。

  比如,伴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百度指数上,“三农”“一号文件”关键词分别在2月5日这天达到了峰值。这一趋势,在几大搜索引擎中非常类似。在微博上,话题“一号文件”的阅读量已达107.1万。

  再如,“新华视点”微博用了可视化的方式,在一张图中承载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亮点,收获了不错的反响。

  然而,对于一号文件的反响,不能光看热度,还要看人们的行动。

  在宣讲家网上,山东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基层干部韩皓撰文认为,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力量。他引用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中的话,呼吁更多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潮流中,尤其青年干部,更要开风气之先。

  而“正义网”作为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新闻网站,则从执行层面提了一个好问题,“相应中央一号文件,检察官到底可以做哪些事儿?”并从文件中具体分析,检察机关可以在严惩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保护生态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

  网友“追风不见雨”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观点,“(这是)提振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更期待政策能够更好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处,落实到百姓心中”。

  事实上,尽管中央一号文件被网友称作“惠农超级大礼包”,近期的惠农政策却不只这一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引起广泛关注。

  展望未来,《新周刊》的微信公众号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再造了中国田园梦,并认为“软乡村”正在来临——回归这样的乡村所从事的农业,不再是悲情、乏味、牺牲的旧式农业,而是新型的、时尚的、有创意的、有价值观的“酷农业”。“要张开双臂迎接的,都是最美新农人。”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