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大医院人脸识别“号贩子” 打击恶意抢号

刘欢
2018年02月09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医院人脸识别“号贩子” 打击恶意抢号

  原标题:大医院人脸识别“号贩子”

  本报讯(记者 刘欢)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本市已有近30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一旦识别出进入黑名单的号贩子,将及时劝阻和处理。医疗系统挂号平台还有望引入“慢速排队”技术,打击恶意抢号。

  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介绍,随着大量号源实行预约挂号和实名制挂号,号贩子到医疗机构现场排队挂号的情况越来越少。他们开始从线下转到线上,类似铁路抢票,号贩子采用一些在短时间内抢占网络资源的技术手段抢号,加剧了普通患者挂号难的现象。雷海潮透露,市卫计委正在联合公安、网信办等部门联手应对,未来各部门将分享信息,对异常挂号行为实施监管,对网络上的倒号行为进行封堵。今年,本市将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号贩子”黑名单制度,联合打击惩治“号贩子”。

  此外,挂号平台还正在研究借鉴12306火车票“慢速排队”机制。今年春运中,12306推出了“慢速排队”机制,如果有用户疑似使用机器或外挂抢票,将会被立刻锁定并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规定的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我们已经派人到铁路部门学习,看能否将这一技术运用到预约挂号平台,帮助更多真正有需求的患者挂上号。”雷海潮说。

  北京各大医院也采取包括人脸识别系统在内的各种措施打击号贩子,规范预约挂号流程。“目前仍有不少号贩子的倒号交易行为是发生在医院或医院周边,”雷海潮透露,本市现已有天坛医院、北医三院等30余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当经常在医院周边倒号的人进入到监控范围后,就会立即被识别出来。届时,医院安保人员可以对其及时劝阻和驱离,违法行为严重的,公安部门可介入。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