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

2018年02月10日11:4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孙阳)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0%;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到2018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时表示,2018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三项建设”,继续推动外贸新业态试点、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7695.6亿元,增长9.4%,占比58.1%,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手机、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等分别增长30.1%、28.9%和10.8%。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2678.9亿元,下降5.7%。此外,钢材出口465万吨,减少36.6%。从大宗商品进口情况看,原油、成品油、煤炭、铁矿砂、大豆进口数量分别增加19.6%、10.6%、11.5%、9.3%和10.8%。机电产品进口5270.1亿元,增长37.1%;其中汽车9万辆,增长19.1%。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6468.4亿元,增长7.7%,占比48.8%,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外资企业出口5452亿元,增长7.1%,占我出口的比重为41.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18.5%,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8.6%,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从国际市场看,我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1.0%和17.3% 12.3%;同巴西、俄罗斯、南非、马来西亚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21.6%、20.9%、11.9%和23.9%。

过去五年,我国国内消费、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任务。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的时间表。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国将分三步走来落实这一时间表,即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