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今年970多万登记失业人员及部分去产能职工需要就业

2018年02月1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全国有820万高校毕业生、970多万登记失业人员及部分去产能职工需要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孟玮指出,为确保《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相关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发改委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去年对各省区市发改委和200多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进行了政策和业务专题培训,效果非常好。今年还将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各地进一步提高贷款承接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委与国开行已经建立了月度磋商机制,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评审标准、担保平台建立等问题,协商确定贷款支持方向和重点。同时,我委将与国开行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促进各省级发改委、国开行分行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推动政策落地实施。

三是搞好试点示范。在鼓励引导各地加强这项工作的同时,选择江西、河南等“2省2市1县”就有关政策和机制先行先试,不断创新优化贷款程序,加快推动贷款落地。我们还将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及时深入挖掘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并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孟玮强调,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拓展就业空间。按照稳增长根本就是保就业的要求,以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为目标,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就业相关规划和政策评估,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更有效地发挥相关政策促进就业的作用。

二是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进一步营造鼓励劳动者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强化能力培训。继续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有关部门也将在重点群体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总之,通过多管齐下,各部门共同努力,为促进就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提供更优的环境条件。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