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节,莫拿赌博来助兴

倪  弋
2018年02月1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击和整治农村赌博问题,既要培育“不敢赌、不能赌”的法治氛围,又应营造“不爱赌、不想赌”的文明环境

  

  “辛苦挣钱一整年,春节输光就几天”……近年来,春节返乡聚众赌博比较普遍,甚至呈现出参赌方式更趋多样化,向“网络空间”转移,向更隐蔽空间转移等新特点。

  事实上,这只是农村赌博问题日趋严重的一个缩影。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少村民染上赌博恶习甚至以赌为业,导致妻离子散、倾家荡产,更有甚者还走上了盗窃、抢劫等犯罪道路。农村赌博之风不及时遏制,不仅严重影响家庭和谐幸福,严重败坏乡风文明,而且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基层治理的老大难、乡村振兴的绊脚石,必须严厉打击和整治。

  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

  打击和整治农村赌博问题,首先应培育“不敢赌、不能赌”的法治氛围。一些地方之所以赌博成风,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此重视不够,模糊了聚众赌博与休闲娱乐的界限,对于事实存在的赌博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真正“亮剑”,导致一些人有恃无恐,赌风越刮越盛,筹码越下越大。打击整治农村赌博活动,需要“实打实”“硬碰硬”,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同时还要严厉打击暴力护赌、催逼赌债的黑恶势力,做到“保护伞”不挖除不放过,形成依法惩处的强有力震慑。

  打击和整治农村赌博问题,还需营造“不爱赌、不想赌”的文明环境。农村赌博行为多发,与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较单一、攀比之风盛行不无关联。一方面,不少外出务工者早已适应城市丰富多样的生活方式,然而在返乡后却找不到合适的文化娱乐载体时,走上牌桌、参与赌博极易成为不自觉的选择。另一方面,在“衣锦还乡”思想的影响下,返乡村民难免产生攀比心态,此时赌桌上的“票子”成了实力的“例子”。

  各级相关部门应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法治乡风,培育健康向上的新风新俗。同时持续推进文化下乡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补齐农村文化生活短板,引导广大村民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评判体系。如此,才能真正让农村赌博之风涤荡一清,让文明法治乡风滋养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4日 19 版)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