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建新如旧”、古法施工,湖南岳阳楼景区展现新风貌

深描楼湖风光 振兴旅游经济

2018年02月21日11: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描楼湖风光 振兴旅游经济

记者回家

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岳阳楼静静地立于洞庭湖畔,对岳阳本地人来说,它是伴随儿时记忆始终的故乡标志;对外乡人来说,它是千古名文《岳阳楼记》中,忧患文化的实物载体。

从2005年的岳阳楼核心景区古城修复工程开始,以“建新如旧、尊重历史”、古法施工为特色建设的岳阳楼新景区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十余年间,不只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的旅游人数、总收入也节节攀升。

春节接待30万游客

记者来到岳阳楼景区,尽管天气阴冷,还飘着小雨,但游客对岳阳楼的热情不减,景点、商铺处处人群簇拥,很是热闹。

高16米的“后羿斩巴蛇”雕塑屹立于巴陵广场,引领岳阳楼景区的开端。沿着洞庭北路向北,穿过巍峨的瞻岳门,行过充满明清古韵的汴河街,迎头便是“巴陵胜状”的牌匾,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岳阳楼就静立于牌匾之后。西面,高18米、全长1200米的岳州古城墙之外,是薄雾笼罩下的洞庭湖。

“我们刚去过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岳阳楼是新年旅行的第二站。”来自山西的范沁娥一家三口在岳阳楼入口前开心地合影,“我觉得岳阳楼给我的印象与山东曲阜很相似,文化氛围浓厚,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喧嚣。”

记者观察到,在岳阳楼入口前,约能容纳120辆车的停车场已全部停满,其中外地车牌占比颇大,分别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四川、海南、江苏等省市。

不只外地人热捧,岳阳本地人也多带着亲朋好友来此游玩。“应该说岳阳楼在保存原貌上做得很不错,但是或许可以参照国内其他景区,更与时俱进。”岳阳人小雷说。

岳阳楼景区的“热闹”也鲜明地体现在了数据上。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春节黄金周前五天(2月15日—19日),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共接待游客29.68万人次。

5A景区建设带动旅游业

事实上,现在游客看到的岳阳楼景区新貌,存在也不过短短十余年时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长江沿线多个旅游景点的兴起,以及岳阳楼本身旅游体产品的单一化,导致岳阳楼游客数量停滞不前,一度步入衰退期。

岳阳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公开资料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岳阳市政协连续11年、岳阳市人大连续4年分别将建设洞庭风光带、岳阳楼景区列为重点提案和议案,岳阳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更将岳阳楼景区工程列为第一号议案。

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2010年,岳阳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2.56倍、4.27倍,各项经济指标及增幅均列湖南省前三名,重磅景点岳阳楼景区的崛起在其中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年,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据统计,2017年,岳阳市旅游接待总人数4892.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7.77亿元;接待入境游客30.3万人次,旅游收入1.39亿美元,稳居湖南省前列。(记者 王诗琪)

(责编:陈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