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烟花爆竹,光“退”还不够(各抒己见)

丁怡婷
2018年02月26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厂就赚钱”的盛况难再有,想要爬坡过坎,烟花爆竹企业有序退还要巧提质,谁提得早、提得好,谁就更主动

  

  今年春节,“东家西家爆竹声”的景象更少了。北京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同比下降82.97%;天津外环线以内地区一律禁放;不少三四线城市也加入禁限放队伍……

  与此同时,烟花爆竹行业整顿持续进行。2017年新增河南、甘肃两省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退出生产省份全国已有19个。主产区之一的湖南两年来累计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100多家,至去年底,全国生产企业总数已减至2500家以内。

  烟花爆竹落后不安全产能有序退出,燃放受到适度限制,安全事故少了,噪音小了,空气更清新了,是件好事。但另一方面,一些烟花爆竹企业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烟花爆竹国内销售额估计减少20%—30%。

  烟花爆竹行业是否就此陷入困境?客观而言,前些年“开厂就赚钱,生产不愁卖”的盛况难再有,但传承千年的民俗传统短期内较难消失,市场需求依然存在。活路有,但活法不再是盲目扩张、低价竞争。想要爬坡过坎,烟花爆竹企业有序退还要巧提质,谁提得早、提得好,就有可能抢得先机。

  安全环保是关键。“高危”“污染”是遏制烟花爆竹发展的两大争议点。目前烟花爆竹生产工厂化、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依然较低,关键涉药环节基本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是保障本质安全的手段之一。笔者采访过的一家爆竹生产企业采用自动化生产线后,插引可由原来的20人减少至3人,在线药量从5千克降低到0.8千克以下,企业负责人说得好,“投入高些,不用那么担惊受怕”。

  改进生产原材料和技艺,研发微烟、无硫、无味、少残渣的环保产品,让烟花爆竹不再是“会呼吸的痛”。今年就有企业推出新型组合烟花,升空高度可达10米,但不会在空中炸开,也不会形成浓雾,价格也不比传统组合烟花贵。多生产一些性价比高、叫好又叫座的环保烟花,是企业的升级路径之一。

  细分市场获一杯羹。目前市场上比较多的是大组合烟花,普遍追求“更大、更响”的效果,玩具烟花等小产品受人工成本占比较高、利润空间低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往往选择放弃生产或者偷工减料。但实际上这类小产品安全性相对较高,随着安全环保意识提升,有的地方还禁售组合类烟花品种,小产品的市场潜力可期。目前玩具烟花的消费主群体是伴随各种新科技长大的“00后”“10后”,他们对于时尚、趣味的需求,与玩具烟花滞后的现状存在一定矛盾。企业如果能顺应新需求,开发出安全环保又有创意的新产品,同样有望在行业洗牌中拥有主动权。

  烟花爆竹提质,靠技术也要成艺术。作为传统文化产业,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是优化升级新思路。比如有的烟花爆竹企业搭上影视、动漫“快车”,打造传统烟花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的文化产品;有的企业针对求婚、生日等场景,结合声光艺术等进行个性化微焰火编排,从利润空间较低的单纯“烟花制造”向文化附加值高的烟花创意产业转型。

  不再以量取胜,既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又加速推动优化升级,打破“散乱小”格局,传承千年的民俗才能走得又稳又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6日 19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