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质量认证净化电商购物环境 消费者可选购获证产品

2018年03月13日2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邢郑) 13日下午,国家认监委与京东集团联合举办“质量认证上京东”活动,旨在响应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运用质量认证手段促进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质量提升,净化电商购物环境,提升电商产业价值链和消费者获得感。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出席并表示,质量认证工作越来越受关注,质量认证不仅能在供给和需求两端传递质量信号,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和结构优化,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和第三方作用。国家认监委积极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惠民行动,在食品消费品、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推行绿色有机、智能家电、物联网产品、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高端品质认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京东在向消费者提供方便的、物超所值的服务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双方通过在质量认证领域的深度合作,既实现对京东平台的认证支撑,同时让高端质量认证更广泛地惠及消费者。

在活动中,京东携手相关电商平台、品牌供应商发起“质量认证—品质提升行动”倡议,将质量认证作为加强电商平台质量管控、提升电商产品及服务质量的举措,优先采购供应获得高端品质认证、“同线同标同质”的优质产品,积极参与有机产品认证扶贫等公益行动,共同打击假冒认证或无证销售强制性认证(CCC认证)产品等行为,履行品牌商和电商平台的社会责任。

据悉,2016年起,国家认监委积极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截至今年2月底,“三同”企业2775家,产品达10203种,国内销售额累计达1625.2亿。国内获得有机认证的企业突破11000家,有机产业总产值1364亿元,发放有机认证标识17.4亿枚,相当于每年人均消费1件以上有机产品,我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有机生产销售国。

此外,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与京东集团签署质量认证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质量认证数据对接校验、获证商品监督预警等方面合作。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国家认监委与京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通过CCC 认证“云桥”服务平台向京东开放CCC获证产品、企业的信息、获证产品抽查结果等认证认可公共资源信息。同时,京东也建立了电商平台CCC产品核查机制,要求销售CCC认证产品的经营者必须填报CCC证书信息,并由“云桥”平台进行核查验证,有效甄别出无证、证书失效等风险产品,帮助消费者选购获证产品,从线上源头加强质量管控。截至2017年12月,京东利用“云桥”服务平台进行商品发布端CCC数据校验1万余次,已有数百件未填写CCC信息或CCC证书失效的商品被下架处理。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