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中国引资实招真不少

外商投资有了“定心丸”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8年03月20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上海浦东陆家嘴一角。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代价”
  徐 骏作(新华社发)

“清障”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俯瞰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
  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外国投资法草案、推出新的减税举措、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今年两会期间,一系列有关中国引资的消息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泰国《亚洲时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吸引外资进行了详尽的讨论,释放了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强烈愿望。对此,专家指出,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吸引外资方面的实招频出,开放力度很大,相关政策有望在两会后陆续落地,这给外商在华投资吃下了“定心丸”,也进一步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开放的红利。

中国引资政策不断完善

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本报记者分析,这一成绩背后体现的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认可,说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有增无减。

“就背后的原因而言,主要有3方面:一是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外资显然不愿意错过巨大的中国市场;二是中国拥有稳定的政策、社会环境,在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下,对外资来说,中国提供的这一稳定环境非常有吸引力;三是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背景下,五年来,中国外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高一倍,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的能力越来越强。”陈凤英说。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7.9%,占比达19.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45.3亿元,同比增长89.7%。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9.6%、72.6%和321.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7.2亿元。

引资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中国的引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国家发改委介绍,近几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国务院去年接连出台两个重要的利用外资文件:一个是去年初出台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另一个是去年8月份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两个文件推出了扩大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招商引资一共40多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在一年内出台两个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历史上还是少有的。

同时,中国在全国实行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准入的限制领域缩减了65%,实行了以备案为主的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目前96%以上的外资实行属地备案,不用到北京来。

在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表示,这是外资企业比较关心的,比如“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都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仍然排在第二位,与吸引外资的规模是一致的。今年1月,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6%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稳定。

继续改善投资环境

“中国引资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应当清醒地看到,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还需要继续下大力气,出台硬的措施。”宁吉喆说。

事实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部分提出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措施,这些实招也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泰国《亚洲时报》日前援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称,中国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开放的力度超过预期,相关政策也有望在两会后开始陆续落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推出高水平的、主动的开放,将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继续向世界释放中国开放的红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相关措施后不久,商务部、发改委就已开始部署下一步工作。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指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二是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开放举措,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三是构筑开放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提升东部开放水平,推动中部开放发展。五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发改委介绍,接下来,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推广实行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

对于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最新部署,英国路透社以《中国表示将大幅扩大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为题报道称,这为那些渴望来到中国的国际投资者们吃下了“定心丸”。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今年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

近期,山西、广东、重庆等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了改善营商环境的文件、措施。日前,山西省发文指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领域与内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在全省开展打击侵犯专利权、侵犯商标专用权、网络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强调,各级法院在办案中要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保障企业自主经营权,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不久前介绍,2018年,重庆将重点落实六大举措,促进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吸收外商投资再上新台阶,具体包括出台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加快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规范安全的监管环境、完善外商服务体系等。

深圳近期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天津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黑龙江发文强调优化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

“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吸引外资方面的实招频出,开放力度很大。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到中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中国的引资前景应该不错,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陈凤英说。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