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朱光耀: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03月24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围绕“世界经济新议程”主题发言。(摄影:于凯)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初梓瑞)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以及中外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论坛并介绍,在对全球经济形势如何认识方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

朱光耀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可持续的稳步增长标志着:

一、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呈现正增长,改变了此前近10年的不平衡发展态势,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的不平衡,一些重要的经济体表现的比较好,另一些重要的经济体处在危机中,2018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根本的改观。

二、全球70%以上的经济体都实现了正增长。这确实是全球值得欢迎的增长态势。在增长稳固的前提下,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得出了一致的共识,就是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不能自满,关键是要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是对全球所有经济体都非常重要的。

朱光耀介绍,在阿根廷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参会者的共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反过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

“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像任何事物一样,注意到它的另一方面的影响,比如税收征管,反洗钱措施等等,一定要在监管方面跟上,但是总的原则大家认识到是要以促进以呵护它发展为前提,同时面临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 朱光耀说。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讲话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共同讨论世界经济形势。非常高兴见到很多老朋友。还有许多新朋友参加会议,我们愿意非常坦诚务实地讨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主持人在会议开幕时就明确提出我们要研究新的议程。这个新的议程有什么样的内涵?它包含什么样的内容?我想向大家报告,刚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议程。实际上这个议程就反映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以及我们需要面临的新问题。

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讨论了全球的经济形势。在对全球经济形势如何认识方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他们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3.9%的增长接近4%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这是11年来首次在年终连续上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确实是难能可贵,是G20国家和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全球经济面临的可持续的稳步增长,它的具体标志是以下几点:

第一,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呈现正增长,改变了此前近10年的不平衡发展态势,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的不平衡,一些重要的经济体表现的比较好,另一些重要的经济体处在危机中,2018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根本的改观。

第二,全球70%以上的经济体都实现了正增长。这确实是全球值得欢迎的增长态势。在增长稳固的前提下,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得出了一致的共识,就是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不能自满,关键是要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是对全球所有经济体都非常重要的。

中方在会议上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金融风险、脱贫攻坚和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介绍了中国今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将推出力度更大的全方位的改革措施。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巨大的成果。

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为全球脱贫事业70%的贡献率来自中国。中国近年来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的态势,我们每年为全球新增增长率的贡献超过30%。70%和30%反映了中国经济同全球经济紧密融合的程度。当然,我们一定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推进改革开放。这是第一个议题。

第二个议题是财长们一致同意以基础设施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方面的共识是延续了杭州峰会在推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第三个议题是促进金融的稳定。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认识到这个方面还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府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大家认为这个方面是值得注意的新的政策变化的影响。

第四个议题也是作为这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就是新数字经济。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首次讨论并达成框架共识是在杭州峰会。这次会议的重点是如何认识数字经济的特征。大家的共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反过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像任何事物一样注意到它另一方面的影响,包括税收征管、反洗钱措施,一定要在监管方面跟上。但是,总的原则,大家认识到是要促进、呵护它的发展为前提,同时面临着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

我坦率地报告,在对数字经济征税方面,大家也进行了深入讨论,经合组织向会议提交了提高数字经济税收的终极报告,它把长期目标定在2020年。同时,也提醒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注意短期措施的外溢性影响。这次会议对数字经济税收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也促进了大家的理解。

这是从议程方面,跟主持人讲到的新议程是紧密结合的。

在风险方面,一是维护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最后的共识是大家一致同意G20汉堡峰会的共识要坚持,同时要研究新问题,要面对新挑战。二是关于货币政策影响,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三是在认识新经济、数字经济,维护它的发展方面,使得监管能够跟上。四是债务问题,特别是保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

结合今天的议程,向大家报告这些,谢谢!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