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晓鹏:要严格审查金融控股集团的股东背景

2018年03月24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在“分组二会场二:防控重大金融风险”论坛上发言。(摄影:翁奇羽)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初梓瑞)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以及中外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

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就“如何看待当前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的风险”这一观点指出,金控是金融综合经营的一个基本组织形态,加强对金控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的监管,金控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风险是完全可以规避的。

李晓鹏认为,个别企业借金控的名义来淘金,滥用金融牌照,肆意操纵关联交易,盲目加高财务杠杆,严重偏离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本质,扰乱了金融秩序,形成了风险隐患,对金控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李晓鹏分析,出现以上的原因有多个方面:

第一,之前对金控股东管理不够严格,一些部门和地区放松了对股东资质的审查,使一些原本没有实力的,没有管理能力的这些股东成为了股东,严重干扰了金控的健康发展。

第二,金控的准入标准不够清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全国性的区域性的金控集团大概有几十家,形成了一个泛金控的事态。有些不够规范,利用多个金融牌照实现自己的产业扩张。

第三,法律地位不够清晰,目前我国缺乏统一完善的金控的立法。在政策指导和管理上都存在一些无序和混乱的现象。

第四,监管工作还不完全到位,这几年金融业跨界经营非常频繁,还出现了一些混业经营的发展事态,但是监管仍然以分业监管为主,对金控交易交易等方面没有明确的严管要求。

如何规范金控集团的发展,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李晓鹏建议:

第一,认真清理一些不规范的金控公司,特别是对一些虚假注资,抽逃资本等一些违纪违规行为,要严格纠正。防止高杠杆、高负债,禁止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关联交易进行金融扩张。要正金控品牌之本。

第二,要严格审查金融控股集团的股东背景,对金控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金控集团从业者的专业素质,应该设置更高的门槛。

第三,尽快出台金控机构的监管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金控的法律地位,逐步收拢风险。

第四,在现行体制下,不宜快速放开对金控的准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五家左右资本雄厚,管理规范,经营稳健,内部管理体系健全的金控集团进行试点,通过探索,逐步推进经营的综合化。

第五,对金控做一些试点,支持金控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金控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有条件的金控集团可以整体上市,支持金控集团补充资本金,支持符合监管要求的金控集团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在银行间市场有一些交易的资格,在防范风险方面,也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金控集团开展交叉销售。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