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尾武彦: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比中国人民自认的更重要

2018年03月25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朱一梵)3月24日-2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

25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通过40年的经济发展,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跟40年前不能同日而语。他说,“中国在工业、商贸、金融、文化、地缘政治和其他国际事务上都有非常重要的话语权,它的地位比中国人民自认的还要更重要。”

他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他说,“中国在过去40年举世瞩目的成就向我们展示了,国家增长让人均收入从全球最贫穷的国家到了中上等收入水平的国家。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逐渐朝着高收入国家迈进。这40年当中,中国在农村地区让4.5亿人在1978年的基础之上脱离了贫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大大减少,中国也正在朝着2020年前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进发,实现中国所设立的各种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成为了全球制造业大国,现在正在从制造业大国朝着更多的消费和服务的方向发展。中国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方面成为了全球的领跑者。这些新的技术以及企业家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产业创新集群。”

他总结了八条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第一,投资基础设施。

第二,对于健康、教育的投资。

第三,宏观经济的管理。

第四,开放的贸易环境。

第五,良治,以及公共部门的有效运作。

第六,社会包容。

第七,一个明确的未来的愿景。

第八,政治的稳定、安全以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最后,他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跟40年前不能同日而语。他说,“中国在工业、商贸、金融、文化、地缘政治和其他国际事务上都有非常重要的话语权,它的地位比中国人民自认的还要更重要。因此,很自然的,全球社会会有比较高的期待,期待中国在很多领域扮演更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中国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它发展的经验。中国也能够给世界做出更大,赢得他人的尊敬,把它自己的经验,以及从他方吸收的经验,以及从文化中找到的灵感,能够跟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