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洪:终身领取的养老产品应成为第三支柱的主流

2018年03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张文婷)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不仅加重了家庭养老负担,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增添了诸多压力。养老不再是家事,更是国事。如何应对老龄化,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成了眼下最迫切的问题。

终身领取的养老产品应成为第三支柱的主流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从我国国情和国际上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经验看,养老保险制度的第三支柱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其中,终身领取的养老产品应该成为第三支柱的主流。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呈“三支柱”体系。其中“第一支柱”是指国家层面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逐步发展成熟;“第二支柱”是由企业承担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则是有个人投资的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目前,后两者占的比例还很小,发展相对滞后。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如果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可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

据黄洪介绍,就我国而言,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平均替代率为40%到50%。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参与职工仅有2300多万人,难以覆盖到中小企业职工以及灵活就业、弹性就业等新兴就业人员。第二支柱的替代率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难有较大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仅靠第一第二支柱,无法较好保障群众老年生活,需要把第三支柱建成为保障群众养老的储备资金。

“商业养老保险具有终身领取,保证收益,长期锁定,精算平衡等优势,相比较于其他金融产品,能够有效的进行生命周期管理,为参保人抵御风险,有利于稳定参保人对未来预期和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应在第三支柱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黄洪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速度较快,但发展水平较为滞后,深度、密度、资产总量严重不足,不能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

对此,黄洪表示,现阶段我国应该优先发展个税递延型的商业养老保险,这个政策将很快推出。“此类险种保险期限长、政策性强且价格相对合理,可让人民群众通过商业保险积累起更加充足的养老金,使老年生活更从容。”他说。

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助力养老服务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还可以促进养老服务产业的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非常重要,有利于促进开发养老社区、养老用品等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此外,老年人服务离不开医疗护理。医养结合,养老养生、健康体检等都需要长期资金的投入,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也有利于拓展医疗护理这一领域。

的确如此,随着人们养老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于商业养老的需求也不仅仅只限于买保险这一方面。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论坛上也表示,养老产业需要把老年生命链条做整合,从养老社区到康复医院,再到终极关怀,建立高品质的养老闭环体系,让老年生活更有尊严。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