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金融业的开放要遵循三规律

2018年03月25日18: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陈灿)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在25日下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的单元中,新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人民生活的水平继续提升,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易纲将当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二句话“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第三句话“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易纲强调,金融业的开放有三条规律要遵循。一是金融业作为竞争性的服务业,应当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要以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如果我们遵循这三条规律,我们就会不断地将金融开放推向前进。”易纲表示。

易纲表示,“我们已经放宽了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明确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外资准入的政策。同时,进一步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股比的限制。未来还要继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的改革。”

在社会关心的监督方面,易纲强调,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外资机构准入和开展业务的时候,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所以,放开股比限制实际上是内外资一视同仁,内外资受到的审慎监管是一样的。这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所要求的。”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