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邮储银行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 全面兑现上市承诺

2018年03月29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3月29日-香港)3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在香港举办发布会,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这也是邮储银行上市以来首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向市场介绍了“3+2”的优势和亮点——“3”即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坚实的客户及网络基础、雄厚的资金实力,“2”即资产质量优、成长潜力大。

邮储银行上市时在向市场传递上述投资价值的同时,也向市场承诺,这些优势和亮点在未来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将得到印证和巩固。上市以来,邮储银行信守承诺,坚持差异化战略定位,保持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及股东回报稳步提升,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大优势持续巩固

“上市以来,邮储银行依托‘自营+代理’的运营模式,持续巩固庞大的网络及客户优势,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表示。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近4万个网点覆盖内地所有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超过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的1/6,个人客户量达5.53亿户,较上市时增加近5000万户,服务客户数量超过中国总人口的1/3;VIP客户数量和信用卡结存量较上市时分别增长超过30%和63%。

邮储银行将金融科技提升到全行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将打造智慧银行作为转型的基本方向,以手机银行为重点,加快产品功能优化和迭代更新。截至2017年末,电子银行客户数量达2.34亿户,较上市时增长48.1%;手机银行上线3.0版本,客户数量达1.75亿户,较上市时增长63.55%;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86.97%,较上市时提升超过13个百分点;电子银行交易金额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35.38%。

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以及庞大的客户优势,邮储银行进一步增强存款基础与资金实力,继续发挥金融市场稳定器作用。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存款总额8.06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近20%,存款总额在总负债中占比为94%,个人存款在存款总额中占比超过85%,核心负债优势进一步夯实。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坚定践行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持续推动战略落地。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一体两翼”业务定位,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体”,以公司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为“两翼”,专心专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社区。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个人存款6.86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近18%,个人贷款总额1.95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50%,占贷款总额比重53.62%,零售银行战略定位进一步巩固。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邮储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推经济转型升级。2017年,邮储银行完成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全国推广,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涉农贷款余额达1.05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近35%;着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当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607.52亿元;助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个人消费贷款及信用卡透支余额近1.5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74%;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的信贷资源投放,公司贷款余额达1.39万亿元,较上市时增长35%;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贸易融资规模达2,475亿元,同比增长20.32%;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余额1,766.31亿元,同比增长134.78%。

两大亮点继续凸显

资产质量始终优异是邮储银行的核心亮点之一。

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达9.01万亿元、贷款规模突破3.6万亿元,分别较上市时增长17%、36%。在资产规模和贷款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邮储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邮储银行采取多种措施管控风险,压实管理责任,建立并不断巩固合规文化,持续保持了优异的资产质量,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了屏障。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5%,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关注及不良贷款总额仅占总贷款的1.43%,同比下降25个基点;拨备覆盖率324.77%,始终处于同业领先水平。

增长潜力大是邮储银行的另一大亮点。邮储银行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截至2017年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48.64亿元和477.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0%、19.94%;基本每股盈利0.59元,同比增长7.27%;净利息收益率2.40%、净利差2.46%,同比分别提高16个基点和12个基点;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78%;存贷比提升至45.02%,较上市时增长5.43个百分点。在内源式资本补充的同时,邮储银行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于2017年发行了20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和72.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资本充足率达12.51%,较上市时提高2.25个百分点。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日益扩大,都为邮储银行提供了广阔发展天地。邮储银行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改革精神,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牢记“创造价值回报股东”使命,推动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倾心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将从“坚守风险底线,筑牢转型发展屏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邮储银行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和科技创新”三方面发力。

在风控方面,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坚守风险底线,继续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管理策略,筑牢转型发展屏障;进一步健全风险治理体系,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严控“两高一剩”行业授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

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15次聚焦“三农”,其中12次要求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更是明确要求加大邮储银行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将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四大服务重点,实现从“小三农”向全面服务现代化农业“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升级。

此外,邮储银行将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和科技创新,重点加快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和产品迭代,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强化科技引领,将智慧银行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基本方向,以此降成本、提效率、增收益。

关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服务于大型公司客户并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达5.53亿户,拥有优异的资产质量和显著的成长潜力。目前,邮储银行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了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实力。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目标。2017年,邮储银行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邮储银行以2016年末总资产位居第21位。在美国《福布斯》2017年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上,邮储银行位居第55位。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改革纵深推进、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将紧抓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