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原创

苏州相城在京揽资876亿 打造国际顶尖研发社区

2018年04月0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3月31日,苏州相城区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聚力高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相城(北京)科技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7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876亿元。

备受瞩目的“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总体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据了解,该社区聚焦研发产业,突出营造更富活力的创新生态,将建成一个以人为本、国际顶尖的研发社区。

依托区位优势资源

规划显示,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位于苏州市相城区“五大功能片区”的核心区,占地110平方公里的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紧邻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占地10平方公里。从宏观区位来看,这里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

此外,这里是苏州城市功能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拓展区,连接“通苏杭”“沪苏宁”的长三角“金十字”区域,也是京沪高铁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通苏嘉高铁交汇的“金十字”枢纽,乘坐复兴号高铁4小时到北京、30分钟到杭州、20分钟到上海,开车30分钟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形成了长三角区域的重要交通轴线走廊。

从产业集聚效应来看,相城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相城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的苏相合作区、省级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要开放平台,为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的建设发展,集聚了更多互促互进的重要资源。

构建科技创新平台

在产业发展方面,研发社区将依托紫光云引擎、京东智谷、新松机器人、智路资本、国开金融、同济金融科技、法国第一搜索引擎等一批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企业,加速引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科技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打造资本雄厚的科技金融集聚地,构建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相城区还将在推动重点科技产业发展、科创载体建设、科技金融支撑、高企培育、企业上市、人才引进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在推介会上表示,研发社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建设,并利用5至8年的时间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在长三角区域打造一个“东方硅谷”。

实现产城融合建设

研发社区总体规划的一大亮点是实现智慧出行。这里将引入无人驾驶公共交通模式,未来将以智能公共交通、无人驾驶为主,不再设置红绿灯等交通标识。对研发社区10平方公里地下进行一体化开发,私家车一律不在地面出行,打造共享共用的地下空间,实现地下交通的无缝串联、构建高密度的地铁线网。

据了解,在目前建成的2条地铁线基础上,相城全区还将规划建设12条地铁线,全部总里程286公里,共设立197个站点。其中有6条地铁线经过研发社区,总长度16.6公里,设站16个,线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1.7公里,实现分区全覆盖。

为了建设与高科技研发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城市配套,更好实现“产城融合”,未来,研发社区周边将建设苏州环秀湖国际会议酒店、苏州歌剧院、苏州阳澄国际会展中心、苏州国际文化体育艺术中心、苏州美术馆、62万平米国际人才公寓、4个商业街区、2所国际学校、5所国际幼儿园等。

谋求合作共赢发展

在本次推介会上,达成签约意向的项目共74项,总投资额达876亿元。签约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医疗大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既符合当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也契合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此次奇点汽车将与苏州市、相城区以及高铁新城全面开展合作。未来5年投资150亿元打造奇点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奇点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并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技术研发、整车制造以及产业投资三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洪泰基金、昆仑IDG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国内多家知名产业基金也宣布和相城开展战略合作。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