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大势仍趋稳 预期一季度GDP增速不减

梁敏
2018年04月03日09: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大势仍趋稳 预期一季度GDP增速不减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部分经济数据一度出现波动,但多数经济指标向好,经济趋稳的大势并未改变。机构普遍预期,一季度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6.8%左右。

  从去年11月份以来,制造业PMI持续回落,今年2月份指数一度逼近50%的荣枯线,彼时市场对经济增速下行的担忧之声再起。不过,随后出炉的前两月出口、投资等数据纷纷超预期回升,3月制造业PMI也大幅回升,稳定了市场的情绪。

  “从1至2月份数据和3月PMI综合来看,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在6.8%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7日公布一季度GDP数据。中国社科院、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均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或为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投资增速加快,高于去年全年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略有增强;消费增长有所减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略有下降,但依然是最大动能;年初出口增势较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持续增长。

  他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6.8%,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前高后稳,整体运行平稳。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或略有回落,比如国泰君安的预测值为6.7%。但该机构同时强调,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再度回升,对全年经济保持乐观。

  与一季度GDP一并发布的还包括3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速等数据。机构普遍预期,3月份消费增长料将平稳,但出口和工业生产增速或有所回落。

  章俊分析称,3月主要宏观数据大体延续1至2月稳中向好的趋势,但出口增速在经历2月大幅反弹之后会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温和回升,其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会有所提速。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3月文化办公类消费将有明显抬升,且汽车销售仍然强劲,预计将支撑整体消费增速回升至10.2%。而高频数据显示,发电耗煤增速以及高炉开工率均较1至2月有所回落,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或降至6%。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3月底以来,各地陆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比如,四川省186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991亿元;河北省910个重点项目相继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906.1亿元。

  有迹象显示需求端已出现回暖迹象。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进入3月下旬,工业生产加快,高炉开工率回归至高位,需求逐步释放,水泥价格回升。进入4月,生产端和需求端有望继续回暖。(记者 梁敏)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