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北京将分配公租房1.5万套以上 一律“就近”分配

2018年04月0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消息,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消息称,在公租房分配方面,继2016年北京市公开分配3.2万套公租房以来,2018年北京市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公租房分配高潮,全年将分配公租房(含市场租房补贴)1.5万套(户)以上。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数量多,按照住建部要求,进一步加大公租房竣工交用力度,原则上2015年底前开工的政府投资公租房,2018年底分配率达到90%以上,因此今年是公租房分配的又一个“大年”。经我委会同各区政府及市保障房中心初步汇总,可配租房源1.5万套,主要分布在朝阳、房山、通州等10个区。二是租金合理,拟分配项目中,租金最低的只有31元/平方米/月,平均租金约40元/平方米/月,按照每套50平方米计算,一套公租房每月租金仅2000元。三是覆盖面广,公租房分配聚焦保障房申请轮候家庭,无房新职工、新北京人、各相关行业人才及公交、环卫、物流等为首都服务保障的相关行业人员,覆盖面广泛。四是保障路径多样,实行公开配租与专项配租相结合,集中配租与实时配租、快速配租相结合,市民可通过多种路径实现保障。

该负责人强调,今年的公租房分配政策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是分配工作以区为主。进一步推动职住平衡,今年公租房一律按照户籍和工作地分配,引导市民就近居住,缓解首都交通压力。二是强化全市统筹,为东城区和西城区拟专项调配房源,促进核心城区人口疏解。三是“新北京人”分配机制常态化,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市民家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通过公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在推进集体租赁住房建设方面,为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加大市场租赁住房新增供应,北京市已明确2017至2021年共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北京市大力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该负责人指出。2017年已确定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39个,主要涉及朝阳、海淀、丰台、顺义、昌平、大兴等12个区,建设用地约203公顷,总建设面积约321万平方米。2018年,北京市将继续供应集体土地200公顷以上用于租赁房建设,同时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该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建立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绿色审批通道机制,简化审批条件,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力争实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要求同步规划建设好项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住宅工程与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用。

二是强化规划设计管理。结合项目选址在产业园区、重点功能区的特点,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要求各区在户型设计上,按照以需定产,结合项目周边就业人群、公租房备案家庭及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人员需求的原则,设计为人才公寓、公租房等成套住宅,并配置一定比例的宿舍,具体比例由区政府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确定。

三是加强融资对接工作。北京市住建委会同金融管理部门,针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融资贷款要求特点,积极研究支持集体租赁住房的长期贷款政策。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等第一批共4家银行,已制定了具体的贷款方案,可向符合银行评级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国企合作的联营公司提供长期、足额贷款。贷款利率根据项目情况综合确定。(朱江)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