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际范明星小镇劲吹田园风

贾飞 方平 路遥
2018年04月06日09: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沙美村村民抓住机遇,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 阮琛 摄

  中国超模在2018博鳌国际时尚周上走秀。 小晴 摄

  美丽博鳌装扮一新迎客来。 阮琛 摄

  俯瞰琼海博鳌沙美村,依山傍海,景色迷人。 阮琛 摄

  沙美村。 阮琛 摄

  许鸿飞雕塑展在南强村举办。 阮琛 摄

  南强村。 阮琛 摄

  芳菲四月,蝶舞花香。一边是极具现代化特点的会展厅堂和高档酒店,一边是碧野万顷和错落有致的海南民居——这,就是博鳌田园小镇奏出的美妙乐章。

  有着扎实基础和先发优势的田园城市琼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被省委寄予厚望:“要打造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在利用社会化投资、让农民增收受益上创造琼海经验”。

  去年4月,琼海市启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先后吸引到碧桂园、融创、新发地、神农等一批优质社会企业参与投资近3亿元,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南强村、沙美村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IKA风筝冲浪竞速世界锦标赛、“更路簿”杯国际帆船邀请赛、博鳌国际时尚文化周、春之“鳌”游——许鸿飞雕塑展等系列文体活动顺利举办,使得博鳌“国际范”更足、“田园风”更浓,百姓乐在其中。

  1

  博鳌田园小镇重塑“筋骨”

  博鳌,位于琼海市东部,是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入海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连续十余年在这里举办,数千名政商大咖纵论国际大势,外交风云激荡,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据统计,博鳌镇每年接待超过500万人次中外游客。

  论坛效应带来大开发、大建设,房地产热也曾一度让这个小镇很“发烧”。2017年,省委、省政府对博鳌提出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明确要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把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呈现出来。为此,琼海邀请到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设计方案,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三规同步”,把博鳌地区的每一个区块、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农田、每一栋建筑都设计好,高起点规划和建设。

  博鳌镇党委书记冯琼说,博鳌田园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博鳌地区在建、已批未建房地产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分区域、分类别对每个建设项目提出具体处理办法;博鳌镇纳入限购范围;博鳌以及周边两个乡镇一共拆除违建4.47万平方米。

  “这些规划体现的是我们重塑小镇发展‘筋骨’的决心。”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琼海各方着力将博鳌田园小镇当成一个大花园、大景区打造,保持乡村自然风貌,保持田园风光,以人为本,力争把博鳌建设成让国内外嘉宾和游客点赞的名胜之地。

  目前,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与风貌管控导则已基本完成;6个美丽乡村已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土地调整规划按照海南省“多规合一”总体要求进行。

  2

  “五化”建设扮美城乡环境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临近,琼海的“五化”建设愈发马不停蹄。

  据介绍,美化、绿化方面,琼海在城区、博鳌、中原地区主要窗口、重要场所补种、摆放鲜花100多万盆,着力提升环境档次;对嘉博路、迎宾路、文山路、博文路、滨海大道等博鳌地区主要交通路段沿途,以及博鳌镇墟、中原镇墟、潭门镇墟景观提升改造。

  亮化、彩化方面,琼海加强了路灯维修改造、加快推进博鳌灯光秀项目;完成了博鳌地区嘉博路、滨海大道、迎宾路等主要路段约54公里共3130盏路灯及39个路灯配电箱的全面检查,对22台专用变压器的全面检修维护,对博鳌机场路沿途夜景灯光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对博鳌灯光秀项目的调试。

  净化方面,主要是指提高保洁精细化作业,加强城市洁净形象管控。

  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该公司在琼海城区、博鳌镇墟、中原镇墟、潭门镇墟持续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投入超4000万元购置车辆、垃圾桶(箱)等各类环卫设施设备,新增各类环卫作业车辆217辆,包括垃圾清运车18辆、上门收集车40辆,洒水车、扫路车20辆、其他环卫保洁车139辆等。

  与此同时,琼海进一步保障城区各主次街道及各重点区域、重要路线、重要场所(博鳌机场、火车站、乐城先行试验区、潭门渔港、博鳌亚洲湾等地)的垃圾收集、道路冲洗和洒水降尘力度,扩大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覆盖面,实现主城区、博鳌、中原、潭门镇镇墟的主次干道商铺垃圾上门收集,以及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全覆盖。

  3

  生态修复让“田园风”浓郁

  “优美的风景、古朴的民风,给人自然的亲近感、归属感。”日前,初次来到海南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委会南强村的山东游客孟刚这样感慨,博鳌田园小镇风景如画,乡愁味道醉人。

  南强村坐落于万泉河畔,全村有52户人家、253人,去年被纳入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到碧桂园等企业进驻,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和升级改造,使之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走进南强村,槟榔树错落有致,乡间小道曲径通幽,古树花木间,一栋栋南洋风格的青砖古宅如立画卷之中。

  朝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杏惠说,在建设美丽乡村时,进驻企业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农旅结合的新路子。例如,村民以合股形式发展南强竹排漂流等乡村旅游项目,村庄建成“凤鸣书吧”“凤凰客栈”等新的旅游业态,近来游客纷至。

  在博鳌镇沙美村,琼海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将村内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150多间需要改造的民居中,有70多间古民居都是按照保护性修复的方法保留了原有的样貌。

  生态修复是田园小镇建设的重点之一。据介绍,每年10月,数万只候鸟会从各地飞到沙美,十分壮观。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密林野趣”“白鹭齐飞”“夕阳静思”“湿地觅趣”等景观,建设了步道游线和水上游船线,配套建设码头、眺望台、观景平台、廊亭等休闲空间,美景如画。

  为充分发挥沙美特色资源优势,沙美村还结合自身情况,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民宿、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同时与大自然也更亲近了。

  4

  文旅产业兴起更具“国际范”

  如果说,美丽乡村建设让各方来客感受到了浓郁亲切的“田园风”,那么国际水准的基础设施,以及蓬勃兴起的文化旅游产业则让博鳌小镇的“国际范”更足。

  据了解,依托博鳌亚洲论坛这块金字招牌,2017年博鳌地区举办500人以上会议68个、同比增长126%,参会人数7.3万人、同比增长160%,博鳌企业家论坛、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中康西普会、博鳌农业论坛、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29个大型会议将定期定址在博鳌召开。

  去年以来,IKA风筝冲浪竞速世界锦标赛、“更路簿”杯国际帆船邀请赛、博鳌国际时尚文化周、春之“鳌”游——许鸿飞雕塑展等系列文化产业活动顺利在博鳌片区举办。

  冯琼说,琼海是海南打造全域旅游的样板,软硬件水平都要同步提升。特别是博鳌,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眼光尤其要长远,更具国际水平。

  在此之前,琼海仅用一年时间建成通航的博鳌机场,完成二期扩建工程,目前面向国内大中城市已开通了数十条航线,正计划逐步开通至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地国际航线。机场既为论坛“一地办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海南东部旅游、公务和商务活动提供航空运输服务,带动通用航空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距离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6公里、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超级医院”已正式开业,12个院士专家团队入驻,接收来自国内外的诊疗就医患者。目前,整个先行区已汇集40多个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企业,将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与辅助生殖等四个方面形成产业聚集,未来预计产业规模可达500亿元。

  从高空俯瞰博鳌田园小镇,自然纯朴的田园风光、玉带般的万泉河、造型独特的博鳌动车站及远处的博鳌机场尽收眼底,“田园风”与“国际范”相互交融,协奏出悠扬的乐章。

  村民创业

  分享“美丽经济”红利

  4月2日中午,沙美渔人风情餐厅,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王小艾忙着招呼3桌客人。

  王小艾原是一位家庭主妇,每天负责在家照顾孩子。没成想,仅仅5个月时间,昔日偏僻落后的村庄能蜕变成今天的美丽乡村,王小艾的命运也随之改变——家庭主妇摇身变为餐厅老板。

  王小艾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沙美渔人风情餐厅,主打海鲜特色。她说:“原来,都是丈夫支撑这个家庭。现在,我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干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沙美渔人风情餐厅不远处,是极具海洋风情的小螺号清吧。正午天清气爽,近百平方米的清吧里几乎坐满了喝茶聊天的客人。女主人莫薇告诉我们,这个清吧由他们家的房子改造而成,原本她跟丈夫在三亚做餐饮生意,得知沙美村建设美丽乡村,1个多月前,夫妇俩便决定返乡创业。

  和沙美渔人风情餐厅、小螺号清吧同步,沙美村“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也已设立,“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琼海公道”“溜茶书吧”“内海咖啡屋”“木养元”“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怡然轩”“祥勋客栈”“沙美人家”和“望海居”等13处业态已经建成,游客纷至。

  博鳌镇党委书记冯琼介绍,在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博鳌田园小镇的过程中,琼海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不仅吸引社会投资,还鼓励引导博鳌地区村民就地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博鳌地区村民成立6家合作社,1000户村民出租土地或以房屋土地入股,300多名群众接受公司聘请实现就地就业,初步构建起政府与企业之间有约束机制,与农民之间有保底政策,企业与农民之间相互合作、互利共赢,三者互为约束、互为支撑的运作体系,切实让农民享受到了“美丽经济”的红利。

  绿色生态是博鳌小镇最大的本钱

  琼海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按照“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基本原则,把“山水林田湖海”等生态元素当成一个有机整体,严守生态底线

  修复龙潭岭和周边15处生态破损区域面积约1100多亩

  完成博鳌地区8条约50公里的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种植各类绿化彩化植物80万多株

  推进博鳌地区夜景灯光升级和打造灯光秀工作,把具有特色的田园风光和乡村风貌展现出来

  努力把博鳌建成大景区、大花园,用最美的风光迎接所有来到博鳌的客人

  吸引新发地、神农、碧桂园、融创等知名企业投资3亿元参与到博鳌农业公园、美丽乡村等建设中来

  鼓励引导博鳌地区村民成立6家合作社,1000户村民出租土地或以房屋土地入股,300多名群众接受公司聘请实现就地就业

  沙美村

  呵护红树林 助农旅融合

  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坐落于金牛岭脚下,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沙美村内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

  为充分发挥沙美特色资源优势,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民宿、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

  现在,“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已设立,“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溜茶书吧”“内海咖啡屋”“木养元”“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怡然轩”“小螺号清吧”“祥勋客栈”“沙美人家”和“望海居”等13处业态已经形成,“沙美集市”和“品香驿站”等2处业态正在打造。

  南强村

  休闲观光融合现代文化 打造“艺术+”村

  2017年,南强村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村。

  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全面改造“艺术+”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乡村景观环境,全方位提升博鳌国际“艺术+”村的统一风貌,精心打造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陶醉音乐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凤鸣书吧、润华味之家、古沉木展销馆、南强村互联网OTO体验馆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竭力将南强美丽乡村打造成为集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品展览交易、艺术教育、艺术生活以及休闲、旅游、精品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国际著名的生态“艺术+”村。

  全村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琼海博鳌朝联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琼海博鳌民强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本版策划/贾飞 撰文/贾飞 方平 路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